英媒:習近平號召文化新革命
學者指領袖做過紅衛兵 思想植根文革

[2014.12.05] 發表
泰晤士報網關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號召中國文化新革命的報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發自北京的報道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化對創意工業的意識形態管控,號召中國文化新革命。

《泰晤士報》駐北京記者路易斯(Leo Lewis)報道,北京政府要藝術家、製片人和電視工作人員「下鄉」,到農村或礦區,要他們「培養正確藝術觀」。

報道又引述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說,「現在掌權的人大部分曾當紅衛兵……他們的思想植根於文革和階級鬥爭,這些最終會使中國現代化成泡影。」

報道稱,胡星斗的看法與貴州省將以閉路電視監視大學課堂的政策有關。「學者指這些錄像設備是要提醒他們即使在大學這樣的最高學府,課堂也不能涉及敏感的政治話題,教師必須禁止學生之間進行可能引發批評共產黨的討論。」

報道說,習近平2013年上任後,學者、律師和記者被打壓的情況令人擔心中國政權變得愈來愈專制,特別是習近平經常引用毛澤東的語言。

文章引述去年因批評中國政治制度而被華東政法大學停職的張雪忠律師說,用閉路電視監視大學課堂是「荒謬」的。「全世界每一處的大學都是傳授知識和探索新知的地方。教師需要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授課。」

更多中國要聞
官媒代習「美圖」
中央軍委會委員全體出席的全軍裝備工作會議4日和前天在北京舉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呼籲,應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接連出現兩個新「房叔」,繼寧波市公安局杭州灣分局沈姓民警被檢舉以2張身分證持有69套房產後,中共溫州市蒼南縣龍港鎮某村李姓... 詳情
兩岸民眾首共祭金門登陸戰亡者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4日,在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村郊的「萬軍營」,來自大陸山東、湖北、江蘇、上海、福建等地的原解放軍第28軍82師、84師... 詳情
【明報專訊】4日是中國首個憲法日,官方民間都有關於中國憲法的討論。內地《環球時報》4日發表社評指,少數激進知識分子的違憲行為時有發生,並點名... 詳情
【明報專訊】「法都不講,這紀律就更遠了。」4日為平反任內辦的一宗冤案上京舉報的安徽退休檢察官孟憲君(圖),收到當地檢察院的警告。對方稱,孟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