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非絕症 保持運動增強體質

[2014.12.05] 發表

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適當的運動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有效方法。有的學者說「生命在於運動」,揭示了生命的一條規律 — 動則不衰。巴甫洛夫長壽的秘決,一是靠勞動鍛煉,二是靠遵守生活制度,三是節制煙酒。可見,運動對人健康長壽是多麼重要。但是,癌患者能不能進行體育鍛煉呢?

首先,要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信心和勇氣。許多癌症患者認為,反正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參加鍛煉還有什麼用呢?其實,這種認識是極其錯誤的。癌症病人不僅應當參加體育鍛煉,而且有此鍛煉專案對癌症病人是很有意義的,譬如參加慢跑,有人分析,慢跑後每天獲得氧的供給比平時多8 倍,慢跑還可以使人流汗。汗水可以把人體內的鉛、鍶、鈹等致癌物質排出體外,並能提高人體製造白細胞的能力。因此,慢跑可以預防癌症。

癌症病人經過臨床綜合治療以後,需要增加營養,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儘快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對疾病的康復大有益處。通過體育鍛煉,不僅能改善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還能改善神經系統功能,提高機體對外界刺激的適應能力,解除病人大腦皮層的緊張和焦慮,有助於休息和睡眠。但是需要提醒的是,還是希望各位病患在參加體育鍛煉之前,應請醫生較全面地檢查一次身體,做到充分瞭解自己,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狀況的運動專案。在參加體育鍛煉的過程中,要善於自我觀察,防止出現不良反應,並定期複查身體,以便調整鍛煉方法。

另外,如果遇到體溫升高,癌症病情復發,某些部位出現出血傾向,白細胞低於正常值等情況時,最好停止鍛煉,以免意外發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