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感冒藥 不能戴隱形眼鏡

[2014.12.06] 發表

感冒常出現的症狀為上呼吸道卡他症狀。卡他的含義是滲出物沿著黏膜表面順勢下流。上呼吸道卡他症狀包括咳嗽、流涕、打噴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為緩解這些症狀,人們往往選擇服用感冒藥。感冒藥多是複合製劑,主要包含解熱鎮痛、抗過敏、收縮鼻黏膜血管、止咳等藥物成分。它們可能抑制淚液分泌,降低角膜濕潤程度,引發雙眼乾燥。

而經常戴隱形眼鏡的人,淚液的分泌和循環機能往往比一般人差一點。吃感冒藥會加重眼乾,容易導致角膜炎、結膜炎等炎症。因此,吃感冒藥期間最好摘掉隱形眼鏡,改戴框架眼鏡。若因工作需要必須佩戴隱形眼鏡,可選擇一些不會影響淚液分泌的感冒藥,如中成藥感冒藥。或在服藥期間,適當滴些人工淚液補充水分。

此外,若感到眼睛不適,如出現眼部發紅、發癢等症狀,應摘掉隱形眼鏡,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