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晤莊德利談聰明路軌 哈珀擺明車馬不見韋恩

[2014.12.13] 發表
多倫多新上任的市長莊德利(左)與總理哈珀會面。

【明報專訊】多倫多新上任的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說﹐他前晚與總理哈珀舉行私人會晤﹐而就在同日﹐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公開抱怨﹐她已一年多沒有機會見總理。莊德利指出,他是應哈珀之請﹐和總理在皮爾遜國際機場會面。莊還表示﹐在會面過程中﹐他們討論了「聰明路軌」計劃。

韋恩和哈珀從2013年12月以來就沒有會面。韋恩最近公開指摘哈珀拒絕她的雙方會面的呼籲﹐希望停止他們之間的「對抗」。

雙方的關係僵化﹐始自今春安省省選期間。韋恩當時稱﹐當她和哈珀數月前會面時﹐向他提及擴大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哈珀只是傻笑(smirking)。總理辦公室後來稱韋恩所述不實。哈珀自此拒絕和韋恩坐下來談。

莊德利上任首日和省長會面時曾表示﹐已表明也希望和本國總理晤談。

會面在多倫多持續降雪的周四進行。哈珀到密西沙加參加「加拿大零售理事會」就來年預算進行的討論。莊當日出現多市議會大會﹐他提前離開大會﹐前往機場和總理會面。

莊德利昨天上午向多市媒體公開此事。他說﹐「我覺得昨天是十分積極的一天」。他形容和總理的會見相當具有建設性﹐並取得成果﹐「我離開時十分滿意」。

莊稱﹐他們討論了聯邦的交通撥款﹐特別討論到「聰明路軌」。他向總理介紹了這個連通整個多倫多的公交設想﹐哈珀也問了一些問題。

「聰明路軌」初步測算需要80億元。莊期望聯邦和省府都參與撥款。他們還討論了推動多倫多經濟發展﹐給多市帶來工作職位和廉租屋等。雙方會面一個小時。

對於總理和多倫多市長會面﹐但卻沒有和多次敦促會談的安省省長韋恩見面。昨天被問到此事時﹐莊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是多倫多市長﹐而非聯邦、省府之間的調停人。

莊昨強調﹐他和安省政府、省長和廳長保持「良好關係」﹐那十分重要。「你一步步推進這些政治關係。我有自己的職責﹐我會盡力以有成效的做法﹐利用我擁有的關係﹐希望所有三級政府的合作進展順利。」

更多要聞一
兩匪幪面持槍 夜劫華裔寶馬
【明報專訊】萬錦市前晚發生歹徒持槍強搶泊於華人住宅門外行車道上名貴私家車的案件﹐警方指當時該名華裔車主仍在車內﹐被兩名幪面強盜持槍指嚇﹐被逼... 詳情
中紀委擴權 進駐人大國務院
【明報專訊】中央昨日宣布,中紀委將在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7個中央黨政部門機關,設立紀律檢查小組,是中共歷史上的首次。官方報道指,這是... 詳情
專家:王岐山排名低實權大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表示,今次新增派駐機構,是中紀委權力擴大的標誌,也顯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權力的擴大,「王岐山雖然在常委中排名第六,... 詳情
7部門皆未設黨委
本次中紀委增設派駐機構的7個部門,全部都是未設黨委的部門。其中,國務院、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都只設有黨組,沒有黨委。而中辦、中組部、中宣部和統... 詳情
落馬女將軍驚人內幕 或為谷俊山情婦
自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紀委書記女少將高小燕(圖)被帶走調查後,關於其落馬的原因也引來多方猜測。外界輿論認為高小燕將軍頭銜實為「賄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