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港孩無時間娛樂

[2014.12.1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人生活忙碌,連初小學生也不例外。一項調查發現,小二及小三生出現「兩少」——少睡眠及少玩樂,近兩成學生更表示平日完全沒有娛樂休息時間,家長則為照顧子女失去私人時間。調查機構擔心親子身心健康受影響,提醒家長為子女安排足夠玩樂時間,並趁子女上興趣班時創造「拍拖」機會。

聯國建議每日自由1小時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於4月訪問了千名小二及小三學生和家長,發現四成學生日花2小時以上做功課,亦有近半有上補習班,近兩成受訪兒童更表示平日完全沒有娛樂休息時間,該中心督導主任吳翠萍表示:「家長注重學業,自然犧牲了娛樂及睡眠時間。對比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建議的每日1小時兒童自由時間,香港學生明顯不達標。」吳續指初小學生的睡眠時間不足,降低學生專注力及學習狀態,「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5至12歲兒童每日需有11小時睡眠時間,但調查顯示只有0.3%學生可睡多於10小時。」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伍偉湛指出,為了照顧兒女,家長失去拍拖及私人時間,「四成家長平日根本沒有與配偶過二人世界及私人時間,夫妻關係變得疏離,影響身心健康。」

宜親子同訂時間表

方太兒子就讀小三,方太指兒子在幼稚園時,曾為他安排了3種興趣班,但看見兒子不開心,才醒覺孩子的身心發展才是最重要,「我為他選了一間注重孩子成長的小學,亦沒有為他報讀補習班。」

吳翠萍建議家長與小孩一起定下時間表,加入自由玩樂時間,而睡前亦多作親子溝通,了解兒女的身心需要。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買樓買車不止是年輕人的夢想,亦是港童的盼望。有調查發現,逾95%年齡介乎9歲至14歲的學童稱自己有夢想,當中17%目標30歲前成...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過去5年收集143宗青少年性罪行個案做分析,發現經警方轉介的性罪案個案,由2011年3... 詳情
【明報專訊】青少年容易因為缺乏正確的性知識和觀念,墮入性罪行的法網。尤其近年科技發達,青少年有更多途徑接觸異性,更容易因好奇心驅使,發生性行... 詳情
時事點對點﹕佔中三子自首:承擔刑責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於12月3日往中區警署自首,主動承受刑責,三人承認有可能干犯《公安條例》,參與未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