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鴨皮炸彈」惹公眾關注獵殺動物
能源科技與環境﹕非法獵殺野豬×生物多樣性

[2014.12.15] 發表
有專家和行山者最近在郊區發現裝有可「落閘」機關的捕獸籠,相信有人非法捕捉野豬。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11月29日獅子山郊野公園發生「鴨皮炸彈」案,警方懷疑有人想獵殺野豬,事後拘捕兩個男子,各控以一項有意圖而控制爆炸品罪。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近期郊野野豬不尋常減少;沙田區的行山客亦稱近期較少見到野豬,懷疑仍有「獵豬者」。

熱門野豬出沒地 發現可疑捕獸籠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Roni)表示5月中至11月中,曾在沙田隆亨h、沙田白田村及西貢南圍村等野豬經常出沒的地點,發現可疑捕獸籠。他指出該類捕獸籠的大小剛巧可容納成年野豬進入,入口設置觸動機關,動物踏進籠內便會迅速「落閘」,而鐵籠以鐵鏈鎖緊於樹幹,被困的動物往往九死一生。

Roni表示暫無證據證實有人「集團式」狩獵野豬,亦未曾在籠內見過野豬,但曾聽聞有人在郊野設置捕獸籠之後,每當有野豬落網會即把「收穫」移走,故不排除該類裝置用作狩獵野豬或其他動物,關注組已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理,認為政府應加強打擊非法狩獵及加重刑罰。

加強教育宣傳 冀「人豬共融」

Roni與義工Coffee及東尼早前組成「搜山小隊」,到發現「鴨皮炸彈」的獅子山郊野公園斜坡一帶觀察,又到郊遊徑向遊人派傳單,宣揚遇見野豬時「不驚慌、不騷擾、不擋路」的理念,及提醒他們留意可疑者。Roni指野豬本身害怕人類,一般不會主動攻擊,如野豬進入人類住所或農地,可增建圍欄或想辦法驅趕,而不是動輒獵殺。他形容人類可能已入侵了野豬的棲息地,希望可以做到「人豬共融」。

——節自〈西貢沙田現捕籠 疑私獵野豬〉,《明報》,2014.12.08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聖誕背後 你知幾多?
【明報專訊】聖誕將至,在節日氣氛濃厚的香港,聖誕的宗教意味不太受重視,各種相關消費亦帶來節日商品化的趨勢。在慶祝聖誕之際,你知道這個普世歡騰...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辦《聖殿、經卷與使者:羅馬時代以色列地區之考古發現》展覽,讓市民穿越歷史,透過《聖經》故事,尋回聖誕的真正意義... 詳情
【明報專訊】又到聖誕!除了飲飲食食和享受長假期外,聖誕節對大家來說有何意義?我們請來沙田培英中學5名學生講講如何慶祝聖誕,通識科主任王國棟則...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培英中學通識科主任王國棟表示,首先同學要知道「節日商品化」指的是慶祝節日時,將節日原本的意義淡化,反而強調其經濟效益和功能;...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明顯轉涼,冬季衣服要出籠了!適逢聖誕新年將至,很多人會趁這個機會添新衣,亦有市民會把不穿的舊衣放進衣服回收箱。不過,衣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