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濕衣治濕疹?

[2014.12.1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人體結構非常複雜,遇上健康難題時手足無措?不用怕!偵探M.A.D.的3名精英擅長偵查疑難雜症,以他們的非凡智慧揭開真相!

嚴重患者適用

Angela對付濕疹的方法是參考「濕裹治療法」(wet wrapping),其原理是洗澡後,均勻塗上潤膚膏及藥膏,以濕水的棉製衣服或紗布包裹身體,再穿上乾的衣服睡覺。這是極端的治療方法,只適合嚴重患者,治療時要因應天氣及季節進行。如患有濕疹,宜與醫生商討治療方法,別像Angela般胡亂自行處理。

濕疹又名為異位性皮炎,是非傳染性皮膚病,病因包括遺傳或對一些物質、食物過敏。當患者的免疫系統對一些原本無害的物質如灰塵、寵物毛髮、海鮮、花生等產生過敏反應,誤把它們當成入侵者,便會釋出大量抗體,以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

濕疹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燥、紅腫、痕癢、出現水皰、脫皮或發炎等。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兒童的濕疹多出現在面頰、唇邊、手腕、肘彎及小腹皺褶處等。患者應經常保持皮膚滋潤,根據醫生指示,塗抹止痕、抗敏感藥或類固醇藥膏。除要避免接觸或進食致敏物質,洗澡時間也不能過長,水溫要適中,避免大力摩擦皮膚及使用肥皂、含香料的清潔用品。清洗衣物時,也要避免使用過量洗衣粉。出汗也會刺激皮膚,應盡量保持皮膚乾爽。

*偵探M.A.D.誠徵你的創意!如你有任何精彩故事橋段,歡迎以文字或圖像來信告訴偵探M.A.D.(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佳作將有機會獲刊登。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