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為中情局酷刑辯護 切尼指迫供是必要手段

[2014.12.15]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前副總統切尼(Dick Cheney)再次為中情局(CIA)向囚犯嚴刑迫供的行為辯護,強調這種做法獲得當時的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及司法部授權,成功在911襲擊後,阻止同類事件發生,是獲取情報必要手段,否認是酷刑,稱他毫不猶豫會再以嚴刑拷問恐怖分子。

切尼周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會見媒體》節目訪問時說,為中情局酷刑報告進行辯護,稱這是從不願開口的蓋達組織疑犯套取情報的必要手段。他並不後悔這樣做,如果重來,他亦會毫不猶豫再這樣做。他說,他會立刻決定還這麼做,指這種審訊手段完全起到作用。

作為副總統,切尼是中情局酷刑計劃最熱情的支持者,在小布殊第2任期縮減規模時還曾表示反對,如今他不僅為中情局的記錄極力辯護,也為自己的角色辯護。

切尼否認水刑以及相關的審問技術屬於酷刑的範疇,強調稱最近4名司法部長中的3位都同意他的觀點。他表示,是蓋達恐怖分子在「911」對3000名美國人製造了酷刑,中情局拷問恐怖分子手法跟蓋達在911殘殺3000名美國人的暴行無法相比。

切尼還拒絕就中情局對囚犯所做的「直腸灌食」、「直腸注水」等酷刑手段進行批評,不過他強調這不是美國司法部批准的審訊手段,他認為可能是出於醫療原因。

參議院的報告暗示稱,這是中情局用於懲罰那些不願意進食與喝水囚犯的手段,而不是出於醫療命令。切尼說,最好的防禦是無情的反擊。

更多國際要聞
塌山泥增致32死 印尼搜救進度緩慢
【綜合報道】印度尼西亞山體滑坡災情加劇,遇難人數增至32人,至少76人失蹤。當局昨天出動重型機械,希望加快搜救進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