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年1.25萬億黑錢外流 全球第一

[2014.12.16] 發表

【綜合報道】總部設在美國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FI)周一稱,金磚國家是全球資金非法外流大國,2012年有近一萬億美元非法資金從發展中國家流出,當中以巴西、中國、印度及俄羅斯最多。中國黑錢外流全球居首,從2003至2012年流走的黑錢逾1萬億美元。

根據GFI周一發布的年度資金非法流動報告,金磚國家在發展中國家的資金非法外流方面佔前列位置。

報告稱,2012年從151個發展中或崛起中的經濟體非法外流資金達到創紀錄的9912億美元,較2011年增加近5%。

報告又稱,在2003至2012年間,有6.6萬億美元資金通過非法手段從新興經濟體流出,流入發達國家的銀行帳戶或者避稅天堂。這相當於經通脹調整後1年增加9.4%,差不多是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幅度的2倍。

GFI新報告顯示,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等管制不力的經濟體損失最大。上述非法外流資金中,有3萬億美元或近一半的資金是從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些金磚國家流出的,其中,中國非法外流資金估計為1.25萬億美元,超過其他國家。

根據報告,按2003至2012年間計算,俄羅斯是第二大資金非法外流國家,印度排名第4,巴西和南非分別排名第6和第12。

GFI市席貝克(Raymond Baker)表示︰「對於金磚國家、特別是一些較大的成員國,出現了對其金融透明度的質疑」。

非法資本流出最多的前10個國家,也包括馬來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泰國等生氣蓬勃的中型經濟體。

2012年發展中國家資金外流規模是這些國家同年實際使用外資的1.3倍。進出口偽報(Trade misinvoicing)仍是資金非法外流的最大渠道,在資金非法外流中佔到近78%。

更多國際要聞
商品價跌美快加息 新興國捱沽 印尼盾16年來最弱
【綜合報道】商品價格下跌,令印尼等倚重資源出口的經濟體財政受損,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加息臨近,避險情緒下投資者拋售印尼等新興市場債券,適逢印尼企...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推出「八折買樓」計劃,助年輕人實現置業夢想,分析指卡梅倫希望藉此提振民望,增加明年5月大選勝算。卡梅倫於當地時間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