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專利申請 佔全球1/3

[2014.12.17] 發表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說,中國去年專利申請佔全世界總數三分之一,再次帶動全球專利的增長。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表示,新數字證明中國正在從「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

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

去年,全世界專利申請達到257萬件,比2012年高出9%。中國排名第一,美國和日本緊接其後。

中國去年專利申請數量增加了26.4%,在全球專利申請數量的比例一年之內從28%增加到32.1%。

美國專利申請數量增加了5.1%。但是日本申請數量下降了4.2%,歐洲則下降了0.4%。

高銳說:「全球知識產權申請趨勢反映了更大範圍的經濟圖景。世界經濟的不同表現似乎正在全球創新態勢上留下印記。」

在數碼時代,電腦科技是專利申請發展最快的領域,佔全部專利申請量的7.6%。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還報告了各國專利申請的特點。瑞士申請的大部分是藥物專利,俄羅斯多數申請食品化學方面的專利。

根據2012年的申請數據顯示,法國和德國主要申請的專利大都與交通有關,而中國、韓國、美國和英國則多數申請的計算機科技專利。

雖然美國在申請新專利的數量上落後於中國,但是在世界總共945萬件有效專利中,美國佔最多(26%),日本則以19%位居第二位,中國排在第三。

更多中國要聞
令計劃《求是》撰文 言必提習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圖)16日在黨媒《求是》雜誌發表長文,討論中共的民族政策。由於近期有海外傳媒連續報道令計劃家... 詳情
小學生致函 盼習近平減肥
【明報專訊】鄭州一個小學生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跟習近平聊了太空的事兒,他認為月球不適合人類居住,建議中國航天登上火星。最後還打趣,希... 詳情
副局長不雅照瘋傳
【明報專訊】福州一名區房管局官員在夜場的不雅照16日在網上瘋傳,照片顯示該官員在夜總會包房內與歡場女子擁吻及摸臀襲胸。官員證實照片中男子是他... 詳情
南京原市長季建業涉嫌受賄被起公訴
近日,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季建業(圖)涉嫌受賄一案,由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檢察院向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方指控:被告人季建業利用職...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17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北京世紀同程投資有限公司經理侯軍霞(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核心人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