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海外加人 需否法庭令 法院裁決 情報局一頭霧水

[2014.12.17] 發表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稱﹐它需要加拿大最高法院的指引﹐有關如何監控海外加人。

那涉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是否需要法庭令﹐才能尋求盟國協助﹐監視疑為極端分子的海外加人。

政府向法院提交的最新文件說﹐儘管它最近引入法案﹐澄清外國情報蒐集的權力﹐但法案並未應對一個重要問題﹐即是否保安情報局需要法庭令﹐才能尋求盟國協助﹐監視海外加人。

聯邦政府說﹐低等法院的一項裁決﹐令情報局「一頭霧水」﹐它不知是否需要法官的批准﹐才能監控身在其他國家的加拿大極端分子疑犯。

但渥太華律師卡梅倫(Gordon Cameron)指出﹐最高法院不必介入此案﹐因為該部聯邦法案可能令中心問題失去實際意義。

10月底引入的法案﹐將明確允許情報局尋求法庭令﹐調查海外的保安威脅。政府稱﹐那是急迫事宜﹐因為一些加國年輕人前往海外受訓﹐參加恐怖組織活動。

卡梅倫在書面報告中說﹐若最高法院決定聆訊本案﹐應等候「一段合理期限」﹐來判斷法案的成效。

低等法院犯下「嚴重錯誤」

目前是否聆訊本案的決定權在最高法院﹐那可能需時數周。

聯邦律師稱﹐低等法院在處理這一微妙的事情上﹐犯下「嚴重錯誤」。

聯邦法庭法官莫斯利(Richard Mosley)在2013年的重要裁決中﹐批評情報局申請法庭令﹐在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協助下﹐追蹤兩名加拿大人。

莫斯利指﹐情報局未能披露﹐它可能會請求通訊安全局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伙伴協助調查﹐那違背坦白原則。

除加拿大外﹐五眼情報聯盟成員國還包括美國、英國、澳洲與新西蘭。

他也警告﹐保安情報局和通訊安全局的做法可能引致風險﹐因為外國機構的攔截通訊﹐令加拿大目標「可能被拘押或被傷害」。

聯邦上訴庭支持莫斯利的裁定。

更多加國新聞
廳長指學理財重要 影響學生人生路向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昨天宣布,省府與「安省體育及健康教育組織」(Ontario Physical and... 詳情
加拿大谷歌最潮搜索詞彙 羅賓威廉斯登榜首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2014年搜索引擎谷歌加拿大(Google Canada)最熱門詞彙﹐高居榜首的是一名離世演員的名字﹕羅賓威廉斯(R... 詳情
【明報專訊】從本周二起,所有加航旅客在登機時,都將遵循分區方式登機。加航根據乘客購買的機票等級、是否為會員以及購票時所用的信用卡類別等排定不... 詳情
央行民調顯示 大量加人撐紙幣增女性圖像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的網上調查顯示﹐大量加人希望在紙幣中看到更多女性形像。 公眾:更... 詳情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周二發布最新慷慨指數﹐加拿大人的善心看似有所縮水﹐更少人向註冊慈善機構捐款﹐所捐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