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外交積極有為變合作共贏

[2014.12.20]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中美商業關係論壇上直言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其務實言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強調有所作為的「大國」外交的方向似乎格格不入。

對此,中國學者認為,多方[象顯示,中國近期已從強調積極有為,變為強調合作共贏,「中國希望提升在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中的地位,而非推翻這個體系」。「承認自身不足是自信的表現」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豐認為,汪洋此次表態確實在基調上與習不同,更為強調外交上務實的一面,但也並非向美國示弱。

他說:「汪洋的話是用客觀、理性的態度去分析中美關係,承認自身不足,實際上更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他表示,汪洋是個更務實的領導人,語言風格上更直白坦率。去年,汪洋在首次以副總理身分訪美時,就曾以夫妻妙喻中美經濟關係,呼籲兩國 「不能走離婚的路,像鄧文迪和梅鐸,代價太大了。」

不過,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研究員李開盛則表示,汪洋的表態在本質上與習近平無異。

習在近期的外事工作會議上,也強調要更重視中國與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共同之處。

他說:「習近平更多強調的是大國的一面,汪洋則強調需共同合作的一面,但中方無論在政治上、經濟上都沒有與美國並肩的奢望。」

更多要聞一
中國東風-41導彈試射成功 覆蓋全美
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說「中國無力挑戰美國」,被專家指為承認美國國力,強調合作的務實論調。 但那邊廂中國又在13日成功試射「東風-4... 詳情
許上海女密友 港龍空姐
聆訊期間披露前政務司長許仕仁除了生活奢華,原來亦涉女色事宜,2008年後的一至兩年,許仕仁有一名「親密」及「算係後生」的上海女性朋友。據悉,... 詳情
買碟整架掃貨 付款憂碌爆卡
審訊透露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生活奢華,經常出入高級餐館及大手購入唱片,許仕仁曾在2007年11月2日於中環IFC的唱片店Sam The Reco... 詳情
名下無物業  3.6萬月租住跑馬地
許仕仁與妻子同樣半生任職公務員,兩人大部分時間居於公務員宿舍,且於過去近30年,一直報住跑馬地。許氏亦不愛物業投資,只曾於擔任政務司長期間,... 詳情
早於案件開審前,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已於去年11月被高院頒下破產令,成為首名破產的退休司長。破產源於去年4月東亞銀行的入稟狀,許仕仁被東亞銀行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