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隻股票涉幕後操縱被查
股市暴漲揭黑幕 證監緊急立案

[2014.12.21] 發表
近日,中國股市出現瘋狂暴漲,多個領域股票瞬間漲停成為常態。圖為上周五(19日)滬指在一片「短期面臨調整」的預測聲中再度刷新自2010年11月15日以來49個月的新高,至3117.53點。(中新社)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股市出現瘋狂暴漲,多個領域股票瞬間漲停成為常態。不過,在19日的新聞例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多家企業涉嫌違規操縱,手段更是多種多樣,證監會已對18隻股票的涉案機構和個人立案調查。

在19日的新聞例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包括中科雲網、百圓褲業等在內的18隻個股涉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執法工作情況,目前已對涉嫌機構和個人立案調查。截至18日收盤,除百圓褲業、珠江啤酒及停牌個股外,其餘涉案個股均下跌。

包括15中小板股2創業板股1上交所主板個股

張曉軍表示,目前已對涉嫌操縱「中科雲網」、「百圓褲業」、「興民鋼圈」、「山東如意」、「湖南發展」、「鐵嶺新城」、「寶泰隆」、「寶鼎重工」、「元力股份」、「東江環保」、「中興商業」、「山東威達」、「寧波聯合」、「遠東傳動」、「科泰電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等18隻股票的涉案機構和個人立案調查。

其中,涉案的18隻個股中有15隻為中小板股票,2隻創業板股,和1隻上交所主板個股。上述個股基本無業績支撐,個別甚至出現連續兩年虧損,多為靠炒作電商、雲計算等概念吸金拉升。截至18日收盤,僅百圓褲業和珠江啤酒收盤上漲,另有兩隻個股停牌,其餘均下跌。

張曉軍介紹,今年以來,市場操縱行為出現了一些新變化、新特點:一是操縱持續時間短、建倉拉抬出貨快等隱蔽性較強的類莊股操縱模式有所抬頭;二是涉案人集中資金優勢,以連續交易、對倒交易、虛假申報撤單、尾市拉抬等多種手法交叉並用,操縱股價非法獲利巨大;三是出現「以市值管理」名義內外勾結、通過上市公司發佈選擇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縱股價的案件。

利用大數據系統「捕鼠」

在深交所大數據系統挖出馬樂老鼠倉案之後,大數據這一「捕鼠神器」一戰成名。如今,監管層已將大數據監控系統運用於篩查調查市場操縱。據悉,大數據「捕鼠」大致分三步:首先是通過對網絡信息和交易數據的分析挖掘出可疑帳戶,其次通過分析交易IP、開戶人身分、社會關係等進一步確認;最後進入調查階段。

目前,證監會依托大數據系統,強化了針對市場操縱線索篩查和調查工作。市場操縱行為嚴重破壞「三公」原則,損害投資者利益,是引發資本市場系統性風險的常見違法違規行為,也是證監會歷年來打擊的重點。

公開資料顯示,上交所和深交所各有一套證券交易監控系統,針對老鼠倉等交易行為還建立了專項核查和定期報告制度。其中,上交所異動指標分為4大類72項,敏感信息分3級;深交所建立了9大報警指標體系,合計204個具體項目。

更多中國要聞
日人對華感情再創新低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府20日發表的今年《外交輿論調查》顯示,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和韓國「沒親近感」的比率都刷新有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對... 詳情
兼掌公安部紀委 傅政華呼聲高
年近歲晚,內地軍界、政壇人事變動消息頻傳。繼軍隊或將有多名正大軍區級將領或換位或退休的傳聞後,京城消息近日透露,10月底當選中紀委副書記的劉... 詳情
攆愛滋童遭聯國炮轟 村民改口
【明報記者報道】四川西充縣一條村本月初發生200多村民聯署驅離8歲愛滋男童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19日發表聲明,稱羞辱和歧... 詳情
四川省西充縣8歲愛滋病男童的爺爺羅文輝向本報表示,「聯名信」是受人民網記者鼓勵,稱能夠促使事件得到更多關注。但據知情者表示,報道事件的兩名記... 詳情
朱立倫領軍國民黨反攻
國民黨選舉慘敗,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參選黨主席,無人競爭下篤定當選;他指出最重要是找回創黨精神,並提出修憲公投、內閣制取代現行雙首長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