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落馬 杜青林或掌統戰部
外媒:北京擅長「放長線釣大魚」

[2014.12.23] 發表
12月22日,令計劃(圖中)被官方宣布落馬。(資料圖片)
令計劃在兒子令谷於2012年3月的「法拉利事件」中身亡後,仕途蒙上陰影。

【明報專訊】多間外國媒體22日均報道北京開始調查曾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令計劃之事。有分析指出,由於中央統戰部長須兼全國政協副主席,因此令計劃被免職後,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或將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接任。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稱,令計劃是中國反腐進程中「新的大老虎」,並指出北京擅長「放長線釣大魚」,表面上中國反腐「並不急急忙忙」,但最後無論是誰,都會被捉拿歸案。

「中國反腐儘管讓一些人存疑,但實實在在仍在繼續。」俄國《新消息報》的一篇報道稱,中國人現在已經對時不時出現的「大老虎被查」習以為常。當年薄熙來被審判讓很多人震驚,但比薄熙來權勢更大的周永康也將面臨法院的審判。

《韓國日報》昨日稱,此前屢被傳出可能涉嫌腐敗的令計劃最終確認被按照中共黨紀接受調查。此前,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已經因為涉嫌貪腐被抓,其弟弟令完成據稱也被調查,而此次令計劃被查可以看作中國「打老虎」的新進展。

中國媒體22日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稱,令計劃長期在胡錦濤身邊工作,他被查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決不因為其背景而進行選擇性反腐,不管其職位多高,影響多大,只要腐敗都零容忍。報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中央對令計劃調查極為慎重,但決不因他的背景放棄反腐,說明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既穩健而行,又堅定不移,並指令被查與胡錦濤不干預有關,暗示反腐將不會忌諱中共退休高層的影響力。

而多維新聞也在此前分析,恰值反腐重壓與政治權力重組治,中國政治暗潮洶湧。令計劃在家族成員不斷被查的情況下,曾經的「中南海大總管」能否平安落地仍然成疑。一個直接的證據就是在2014年,令計劃家族成員頻頻落馬,尤其是幾日之前陸媒起底令氏家族商業帝國黑幕,「剪裙邊」之舉好似當年查辦周永康案。而令計劃在12月15日於《求是》雜誌上刊登長文,16次引述習近平講話的「效忠」之舉,顯然並沒奏效。

「利劍」料指向第三四代領導

有分析指,令計劃作為「團派」(共青團出身官員)重要人物被拿下,顯示中央正整肅「團派」高官,反腐利劍更逐步指向中共第四代,甚至第三代的中共領導人。

另有分析則認為,官媒首度承認中共黨內存在「團派」,表明中央反腐目標正指向「團派」高官,下一步甚至會針對中共第四代和第三代的中共領導人的親信展開調查。

有分析指出,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或將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接任。杜青林生於1946年,吉林人,早年在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和共青團吉林省委工作,46歲官至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吉林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

資料顯示,杜雖出身「一汽」,但其工作經歷與江澤民並無交集,1991年他曾與同齡且同樣時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的張德江共事過一年。

1992年3月起他改任海南副書記,並進而升職為海南省委書記;2001年杜青林轉任農業部部長,2006年12月重回地方,任四川省委書記。2007年12月接替劉延東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十八大前,已66歲的杜青林曾被認為將卸職退休,出人意料的是,在2012年9月將統戰部長一職轉交令計劃後,杜青林在十八大上進入中央書記處。

更多中國要聞
官二代聚會 令谷薄瓜瓜爭執
據多維新聞報道,目前,官方未披露令計劃究竟「身犯何罪」,但相關內容已經屢屢見諸各個媒體。當年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案的細節被逐一曝光。 ...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妻谷開來,目前都在監獄服刑,但美國的傳媒報道,兩人的兒子薄瓜瓜,前日現身美國紐約第五大道一家名為「波道夫... 詳情
南沙建物流中心 與港爭長短
在廣東自貿區的三個主要園區前海、橫琴和南沙中,廣州南沙的面積最大,也集中了最多的交通樞紐,早在國家批建廣東自貿區之前,就喊出了「打造國際航運... 詳情
改革催谷金融業 成效存疑
廣州市金融辦上周二公布了中國人民銀行等10個部委關於支持南沙新區金融合作和金融創新的方案,包括被稱為「南沙金融15條」的金融改革方案,業界認... 詳情
自貿區除港澳名 「免增協調難度」
廣東自貿區在去年提出時,官方媒體中出現的名字均為「粵港澳自貿區」。但廣東省長朱小丹在今年的廣東省兩會特地強調,自貿區的名稱未定。而在今年下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