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網運動 彈網運動

[2014.12.23] 發表

腳不踏實地的感覺,好不刺激?站在彈網(Trampoline)上,雙腳一蹬,身體隨即躍起,試問一般人平常有多少機會可一嘗騰空飛躍的感覺?

然而,刺激歸刺激,安全又是另一回事,近日興起跳彈網熱潮,玩樂之餘,其安全性亦惹起爭議。究竟,彈網運動的本質、功用是什麼,是競技還是玩樂?從體適能角度或於復康層面,又可發揮什麼作用?

早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彈網已用於戰機機師的訓練上,其他運動如跳降傘、跳水、體操、滑雪等亦會用它來練習騰空動作。彈網運動於歐美社會流行已久,然而,即使一種活動多流行或普及,也不代表絕對安全。根據國際標準,現時除了於競技比賽或相關訓練場地設有彈網安全守則外,一般家用彈網暫時沒有國際規管,所以彈網意外亦不罕見。

早年取消彈網課

香港地方小,在家跳彈網固然不普遍,然而,坊間卻有很多彈網訓練班,供大小朋友參加。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中國香港體操總會是現時本港唯一的組織,培訓公營機構認可的彈網教練,大家於選擇坊間彈網課程時,應看清楚彈網教練是否擁有相關認可資格。

他指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很多美國小朋友在學校玩彈網致受傷,後來,美國體育課堂取消了彈網課。到了九十年代初,香港中學的體育課亦將恆常彈網課程變成課外活動,隨後連課外活動亦逐漸減少,皆因大部分體育老師都未接受過正式彈網訓練。「相信現時很多學校的彈網已封塵。坊間看到有市場,便將彈網變成玩樂遊戲,這一代年輕人未試過,一定覺得好玩,容易忽略其風險。嚴重受傷者一般是玩得太急進,未掌握到基本動作已經想做空翻、轉體等動作,一旦失手,傷及頸椎、脊椎或頭部,後果可大可小。」

掌握基本動作 循序漸進

然而,任何運動都有一定的危險性,只要循序漸進進行,可減低相對風險。普遍專家認為,雖然彈網運動並不屬於康樂性質,然而,從體適能角度也有其益處。自2000 年悉尼奧運起,彈網運動已成為其中一個競技項目,但運動目的不同,訓練方法亦有異。香港青年體育會彈網教練陳振光表示,若然純為鍛鍊體質、訓練平衡力或本體感覺為目標,基本彈網訓練已經足夠,因動作較簡單,受傷風險亦較低,最重要是聽從教練指示,循序漸進做起。要注意是,長者、孕婦及脊椎、膝蓋關節有傷患、未完全康復者,則不建議進行。

在彈網上,主要透過下肢力量發力,同時利用脊椎周邊的深層肌肉,維持平衡力。基本彈跳動作包括垂直跳、半轉、抱膝、分腿、摺體、坐彈、膝彈、背彈等。

訓練本體感及平衡力

陳振光指,有些小朋友平日穿鞋、穿衣動作緩慢,做事不集中,這跟前庭感覺、本體感覺發展遲緩甚有關係,透過外間的刺激訓練,可提升整體平衡及協調能力。他說:「在彈網上,我們需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上做動作,若不想跌倒,便需要不斷調節重心,穩住身體,這便是平衡訓練;加上跳躍時眼睛不斷上下活動,不停吸收信息,所以也可訓練視覺協調,這間接亦訓練了前庭感覺。」

事實上,前庭感覺的強弱,也很影響大腦與器官之間的協調能力,同時關係到本體感覺、空間感的發展。「本體感覺是大腦跟關節與肌肉之間的配合,譬如我們跟小朋友玩拍拍手摸耳仔的遊戲時,起初有孩子會摸錯位,因其大腦與手部肌肉關節無法配合,所以做不到某些動作,透過彈網訓練,可增強本體感的反應。」他補充。

可預防舊患復發

以跳彈網來提升本體感覺,在復康角度,也有預防慣性拗柴之用。聖雅各福群會二級物理治療師謝學章指,曾經拗柴、韌帶曾受傷或進行過膝蓋手術者,本體感覺較遜色,易致慣性拗柴。若想給關節更多的保護,加強訓練本體感覺是方法之一。

彈網主要用於骨科復康治療,對於預防復發,有一定的作用。「因跳彈H具撞擊性,一般不會於急性受傷或傷患仍紅熱腫痛時進行。到了康復後期,患處痛楚漸漸消失時,便可加入彈H訓練。」

因彈H有回彈力,彈跳時在空中需預計足部蚨籅漲鼽m、狀態,給予適當反應,預防跌倒或失去平衡,亦因此,在平地跳跟在彈網上跳的要求很不同,需要的肌肉力量、平衡力、本體感覺亦更多,對訓練穩定性及關節能力,具一定的作用。

復康訓練要求較簡單

因為是用作治療,復康用的彈網高度不會過高,物理治療師亦不會要求病人在上面進行太複雜的動作。謝學章說:「評估病人情況後,由我們設計相關的訓練,基本動作通常是垂直跳、分腿或前後跳、單腳跳,或附加拋接健身球、拉橡筋帶等動作,主要鍛鍊核心肌肉力量,同時提升平衡力、協調力及本體感覺。」如小朋友平日走路比較「論盡」、下肢不夠力易跌倒,彈H是很好的訓練,前提是必須有專業人士看管。

減肥運動有爭議

雖則彈網運動屬帶氧運動,有助提升心肺功能,然而,若用作減重,它的效果有多理想?就此,雷雄德認為有討論空間。「單靠跳彈網減肥,能量消耗有限,一般中等強度的跑步訓練,跑步半小時約可消耗150 至200kcal,跳彈網雖會出汗,但整體熱量消耗、肌肉活動量卻未必及得上跑步。」

再者,但凡減重與心理因素有關,跳彈網能否令人持續開心進行並達至減重效果,成效未知。他補充:「減重運動講求持續性,若然只跳上跳落,會否很悶?如要做高難度動作,肥胖人士又是否有能力做到?加上彈網運動有場地限制,對比跑步、游泳等運動,成本相對較高。」跳彈網講求身體協調性及平衡,肥胖者肌肉量小,協調能力本身已差,加上膝蓋關節負荷重,或會提高受傷風險。

注:如想了解更多關於跳彈網的安全守則,可參考中國香港體操總會彈網運動的安全守則,網址是http://www.gahk.org.hk/。

網面設計有別

彈網款式有很多,其大小、網面質地亦不一。大型彈網通常用於比賽或正規訓練,網面採用尼龍質地,回彈力較強,每條網紋闊約13mm 或25mm,因表面磨擦面較強,使足部更易抓實網面,減少滑倒機會,彈跳時可穿技巧鞋或襪子;另一種黑色網面,以PVC物料為主,相對較滑,使用時不建議穿襪子,因其回彈力較低,通常用於復康輔助訓練上。

更多健康醫事
《氣功的科學》
在中國哲學堙A「氣」乃萬物之源,日月星宿、山川河流,也有荅E然之氣。人體的氣便更其複雜:元氣、營氣、宗氣、嶽臐K 既非物質也非能量,西方的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