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氣鎮靜劑 有助改善情緒病

[2014.12.25] 發表

笑容,在不同的場合、處境下出現,都會予人不同的感受效果。可能是發自內心的真摯笑容,也可能只是強顏歡笑,更甚者只是以笑遮醜。對於情緒病患者而言,笑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原來利用俗稱「笑氣」的鎮靜劑,不單可令病人笑逐顏開,其他症狀也可得以紓緩。

為證明「笑氣」對治療情緒病病徵有正面的效果,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醫學院曾進行過一個小規模的試點研究。研究選取了二十名使用常規治療效果較差的重度抑鬱症患者,分兩組進行隨機測試,一組處方混合氧氣和笑氣的藥物,另一組則分派安慰劑。在服藥24 小時後,分別測量兩組對象於焦慮、失眠、罪惡感和自殺念頭幾方面的病徵。結果發現三分之二接受「笑氣」藥物治療者,症狀均有所改善,相比之下,只有三分之一接受安慰劑患者有所改善。

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對於「笑氣」以往只用於牙科治療鎮靜劑,笑氣治療情緒病徵有兩大優點,其一為副作用輕微,只有小部分人出現輕微噁心和嘔吐。其次生效快,相對口服藥物需連服兩周才可改善病徵,笑氣在吸入後兩小時內已可生效。

更多健康醫事
冬季揀鞋攻略
每年一到聖誕節之後的折禮日,就是加拿大消費者到商場血拼的時候,因為各大商戶都會趁這時間進行減價促銷,務求將過去一年之間積壓的存貨在業績年結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