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迺強青年組織辦中史網「吃史」
副召集人:不迴避六四

[2015.03.16] 發表
「吃史」網中設有歷史長街部分,由漫畫師按照不同時代的建築及服飾設計界面,網民瀏覽網頁時,可揀選不同角色「走過」大街,過程中可了解各歷史事件。(網頁撮圖)
大中華青年在線推出中史資源網站「吃史」,其名取自「民以食為天」的概念,表達歷史的重要性與食物一樣。大中華青年在線副召集人王翠蘭(左二)稱,希望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歷史,「每天也吃少少」。(鄭宏禮攝)

【明報專訊】由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任召集人的「大中華青年在線」昨日公布推出名為「吃史」的中史資源網站,以漫畫、圖片及短片等方式介紹中國歷史進程及細節,暫只設有清代及民國內容,對象為所有華文社會的人士。大中華青年在線副召集人王翠蘭表示,他們不會迴避任何歷史事件,包括六四,但稱仍未擬定六四具體內容。

名字取自「民以食為天」概念

「吃史」的名字取自「民以食為天」的概念,表達歷史的重要性與食物一樣,網站的開發團隊由去年4月開始籌備,成員都是義務參與計劃,王翠蘭指他們沒有任何政治背景。身為香島中學教師的王翠蘭表示,「吃史」網站的內容全由開發團隊自行決定,大中華青年在線只提供資金及處理版權等事,劉迺強及機構均沒有過問或審查內容,他們亦沒有任何發言權。

網站共分編年史、專題探索、文化史及歷史長街4個部分,團隊請來義務漫畫師按照不同時代的建築及服飾設計界面,網民瀏覽網頁時可揀選不同角色「走過」大街,過程中會介紹不同的歷史事件,如晚清時的鴉片戰爭及簽署《南京條約》等。網站亦設有文化史部分,講述當時的民間食物、玩具及習俗等,如當時的人如何洗髮、如何處理屍骨等。

稱團隊義務開發 劉沒過問內容

王翠蘭稱,團隊希望網站成為創新的中國歷史文化資訊平台,打破一般學生或市民覺得歷史是沉悶的觀感。網站暫時只有清代及民國的歷史資料,下階段會加入明代及近代史,對象會集中港澳地區、內地及台灣等的華文地區。她亦希望網站作為一個資訊平台,可兼容各家各派的歷史論述,不會迴避任何歷史事件。

問及若將來加入六四事件的內容,遭內地封殺會如何處理時,王翠蘭表示「我們仍在鑽研這個問題」,指如果編輯或開發團隊認為有關資料是值得放在網站,他們會實事求是,向有關的部門尋求協助。她亦強調,前提是有關歷史的資料需要持平、基於事實,對教育界及學生負責任。

更多要聞
徐才厚癌症病逝 不再起訴
【凌晨最新消息】官方宣布,因涉嫌受賄犯罪正被軍事檢察院審查起訴的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昨日在醫院死... 詳情
李克強三提「一國兩制」是國策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香港部分,首次提到要嚴格依照憲法辦事,惹起關注;他昨在北京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有人擔心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這可以說是中國政府的基本國策。有人擔心中央政府會不會收緊對香港的政策,沒這個必要。今年政... 詳情
政改民調支持反對齊升  反映愈分化
【明報專訊】港府官員曾表示考慮就政改做民調,而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顯示,支持立法會通過及否決政改受訪者均上升,支持通過的約40...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早前建議以全民投票解決政改困局,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認為,若立法會議員的投票取向需要按全民投票結果為依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