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回應李克強:找錯焦點 菅義偉指發展兩國關係才是硬道理

[2015.03.16]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15日呼籲日本承擔歷史責任,日本政府回應稱,李克強的焦點有錯,發展兩國關係才是硬道理。

李克強昨日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中表示:「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就是要以史為鑑、面向未來。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說,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強加給中國人民的那場侵略戰爭,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最終日本民慾]是受害者。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如果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並且保持一貫,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就有新的契機,也自然會給中日經貿關係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6日上午的記者會中回應表示:「僅僅把過去的歷史作為(兩國關係)的焦點,對於日中關係來說不是建設性的。日中雙方發展未來志向的合作關係才是最為重要的。」

菅義偉在記者會中,還對中國人大正在制訂的反恐法案表示擔憂,認為這對於日本企業的商業行為帶來影響。

他表示,將會聯合歐美國家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政府表明擔憂的立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16日正式對外公布《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方案共有50條改革措施,包括中國足球協會與體育總局脫u,將不設行政級別,... 詳情
推進制度反腐 先要依法治國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中外記者會,對於有記者問及反腐問題,李克強表示,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懲,推進制度反腐... 詳情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落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月15日在會後舉行中外記者會,共回應17條問題,主要集中於經濟、反腐、環保等。其中大力推銷網店,... 詳情
有記者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上提到,台灣去年發生影響到兩岸經濟合作的事情,以及大陸經濟結構、經濟增速放緩,對在大陸台商造成經營和發展上的困... 詳情
傳涉貪案軍旅歌手亮相
昨天早上全國人大召開閉幕大會,去年備受外界負面傳聞影響的軍旅歌手譚晶出現在人民大會堂,許多「粉絲」跟她合照。38歲的譚晶,現為總政歌舞團獨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