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奇觀光團 勞乃成撤職 國防部重懲20人

[2015.04.07] 發表
陸軍航特部作戰旅中校副隊長勞乃成5日晚間移送桃檢複訊,直至6日凌晨1時30分都還未步出法警室,勞乃成一臉無奈坐在法警室內。

【明報專訊】阿帕奇觀光團主角勞乃成,經一天一夜偵訊後,昨天凌晨以陸海空軍刑法泄漏軍事機密罪,以50萬元交保,藝人李蒨蓉等人無保請回,檢方已將原本的他案改為偵字案,15名成人均列被告。勞乃成妻子邱雅靖也向檢方坦承已多次參觀阿帕奇直升機。

阿帕奇參觀案愈演愈烈,勞乃成中校隱瞞外籍人士入營,把國防部惹火了,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阿帕奇事件是嚴重的軍紀違規事件,一定要嚴懲,此案也進入司法程序,尊重司法。

據了解,第2波懲處名單中,陸軍航特部601旅第二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將改記2大過撤職懲處;航特部指揮部政戰主任文天佑、參謀主任談家成將記過;601旅旅長簡聰淵將調離現職等,有20人被懲處。

對於勞乃成隱匿參觀阿帕奇團外勞人數,欺瞞陸軍與國防部,據國防部專案小組的調查,陸軍司令部專案小組的行政調查,僅依據勞乃成自白切結就公布於眾,相當草率,且便宜行事,致軍譽受到二度傷害,但經查,陸軍專案小組並無包庇勞乃成等不法情事。

阿帕奇觀光團誇張行徑爆不停,再度重創軍方軍紀,馬英九總統昨天也找國防部長高廣圻了解狀況,馬總統並以三軍最高統帥身分,下令徹底整頓軍紀,「不論軍階高低,都要自重自愛,守法守紀,愛國愛民,贏得人民的尊敬與愛戴,做軍人才有尊嚴。」

整頓軍紀的檢討負責層級要多高?是否上綱到國防部長請辭負責?府方不願多談,僅說「總統要求國防部要徹底檢討」。

據了解,馬總統固定每月至少召開兩次軍談,邀集國防部長、軍種司令會談,會中也三申五令要貫徹軍紀,如今繼續洪仲丘一案後,再度爆發阿帕奇觀光團案,軍中狀況連連、螺絲掉滿地,馬對此很不悅。阿帕奇案事件一爆再爆,參觀團人數從20人變成26人,被夾帶的外籍人士還有日本人、5名外籍保母,再度暴露行政調查淪於形式,若非司法調查介入、證據歷歷,恐怕此案仍以3支申誡迅速結案。

前天勞乃成隱瞞外籍人士進入營區,輿論質疑軍方包庇,不僅國防部一開始被蒙蔽,馬英九對此誇張行徑也極為震驚,要求國防部徹底整頓。國防部高層昨天臉上無光,退回陸軍提出的第二波懲處名單,更決定接管全案重啟調查。

國防部長高廣圻對陸軍出包的草率調查高度不滿,昨天再度召集各軍司令及國防部重要幹部檢討;高廣圻怒批,陸軍督察體系對於部分案情內容,僅憑當事人的口述,而未能深入查證,顯見調查作為和深度仍有精進的空間。

一位國防部官員重批勞乃成,勞乃成及妻子兩人未在陸軍督察室調查時,坦誠說明當日進入營區人數及背景,造成陸軍司令部記者會中所提的參訪人數與實際人數有所落差,甚而引發外界的質疑,「勞這樣隱匿的行為,簡直是讓軍方二度受到傷害。」

檢調偵辦「阿帕奇觀光團」案,涉案人從兩個班驟增為一個排,關鍵就在拂曉出擊搜索時,現場查扣的近20隻智慧型手機,雖然照片已經刪光光,但百密一疏,Line對話紀錄「全都錄」,縱使貴婦名流們一度罹患「失憶症」,但鐵證一出,12人全都不藥而癒「招了」!

檢調將觀光團成員的智慧型手機、電腦、SD卡等電子器材全數扣押,有人一度3隻手機全被沒收,調查官勘驗有無儲存和阿帕奇相關的照片時,發現半數以上的人都已全數刪除。但百密一疏,一群人早在過年期間就敲定「入園」,忘了曾在通訊軟體Line上大聊「阿帕奇一日遊」的套裝行程,專案小組交叉比對對話紀錄和互相分享的內容,理出貴婦團還另帶5名外傭一同入內照顧7名小孩,這5名保母身分都已確認,最快今日就會約談到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立法院長王金平究竟是否參選2016總統大選,一直被外界所關注。 媒體報道,目前正在日本訪問的王金平,昨與隨行立委閒聊時鬆口... 詳情
【明報專訊】阿帕奇風波重創軍方形象,現在連軍醫都出包!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醫護人員拍攝的幾段影片,最近在YouTube上瘋傳,名為201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