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焚化廠 羅定萬人攻警署
數十傷逾20人被捕 中小學全罷課

[2015.04.08] 發表
抗議的村民與警察在水泥廠大門前對峙,雙方發生大規模衝突,多人受傷和被捕。(網上圖片)
有抗議者打砸和掀翻多輛警車。(網上圖片)
當局調派大批防暴警察到場,與包圍水泥廠的村民對峙。(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雲浮羅定朗塘鎮數萬居民,因不滿華潤水泥控股(1313)在當地興建垃圾焚燒廠,一連兩日發起抗議行動,示威者攻入當地派出所並包圍鎮政府,砸毀、掀翻多輛警車,並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現場消息指已有數十人受傷,20多人被捕。目前雙方仍在對峙中,當地中小學校已全面罷課。村民表示將持續抗議直到政府宣布停建垃圾焚燒廠。

據朗塘鎮村民表示,當地政府在沒公示、沒通過環評的情況下,與當地華潤水泥下屬水泥廠簽訂了建造垃圾焚燒廠的合同,計劃在今年底前建成。「這根本就不顧民意,在鎮上人口密集地區興建大型生活垃圾焚燒廠。」村民稱,一旦建成,每日焚燒300噸以上的工業、生活垃圾,必會令當地毒氣滿天飛。

全副武裝警出動

日前有當地民眾在網上發起呼籲,在清明節發起遊行抗議,「放低一時的春耕,換來子孫後代的健康,行動起來,趕華潤出羅定」。當地村民在前日起響應呼籲走上街頭,近5,000村民舉寫有「反對建垃圾焚燒廠」等橫額,從各村集合到鎮政府及華潤水泥廠抗議,卻遭到當地全副武裝的公安、特警和武警部隊共500多人鎮壓,警察使用辣椒水、催淚彈,並用警棍毆打示威者,連小童和老人都未能倖免,數十名村民被打傷入院,另有20多人被捕。

憤怒的村民7日將抗議行動升級,全鎮近萬居民將省道封鎖,圍攻水泥廠,包圍鎮政府。甚至一度攻入朗塘鎮派出所和多個警務室,在內大肆破壞,砸爛和掀翻多輛警車。另外有村民推倒水泥廠的大門點火焚燒。當地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7日下午亦罷課聲援。當局再從周邊地區調派大量武警和公安增援,並在雲浮市的高速出入口處設置路障,嚴查進入當地採訪的媒體記者,攔截阻撓,不准進入。

當局稱暫停項目 民眾拒收貨

7日傍晚傳出消息稱,羅定市(縣級)政府同意暫停興建垃圾焚燒廠,但民眾對此答覆並不滿意。據當地民眾表示,雲浮與羅定兩級政府兩年前在朗塘鎮投產水泥廠時就無徵得居民同意,現在還想歷史重演,「我們要的是終止,而不是暫停!暫停了,等年輕人都出去了,又來搞這個項目,那豈不是沒法阻止了?」

村民指出,現在的華潤水泥廠以經對朗塘填造成嚴重的污染,灰塵滿天飛,炮聲震耳欲聾,「我們絕對不能再讓那惡臭有毒的垃圾毒害我們的後代!」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掀公務員跳槽潮 3周逾萬人
【明報專訊】7日,新華社援引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的消息,稱受反腐影響中國公務員跳槽人數大增,來自中國一家人力資源服務網站的報告數據顯示,進入... 詳情
日本前議長河野洋平周日訪華
【明報專訊】日本外交消息7日透露,前眾院議長河野洋平(圖)將於周日(12日)率團訪問中國6天,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上與日本中央政府對... 詳情
泰防長訪華 擬商購潛艇
【明報專訊】據《曼谷郵報》報道,應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之邀,泰國國防部長巴維.翁素萬將於今日起訪華3天。泰國國防部消息透露,與中方的磋商包括購... 詳情
央視名嘴飯局諷毛捱轟
中央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畢福劍,在與友人的宴席上諷刺共產黨、解放軍,更指毛澤東「可把我們害苦了」,但這段短片被擺上網,在網上引發激烈爭議。 ... 詳情
畢福劍簡介
畢福劍生於1959年,遼寧大連人,中央電視台導演、主持人、製片人。畢早年曾在海軍北海艦隊服役,隨後就讀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後進入央視。20多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