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2015.04.08] 發表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患者曾普遍被認為是肥胖、老年男性,可是近年的研究和個案推翻了這個「慣例」,患者已趨向年輕化,也不單是

肥胖人仕。OSA可以是遺傳的,例如遺傳了家族的異常人體結構,或更年期後的婦女因荷爾蒙激素變化也可引發OSA。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在非白種人中是常常見到的,譬如常見於非洲裔、拉美裔和亞裔。亞洲人的OSA病發率估計有大約35至40%,這是由於亞洲人普遍有小鼻子、扁平鼻樑、短脖子、窄小氣管、倒及牙或覆咬合造成牙齒擁擠和氣道變窄,這些都是導致OSA的原因。

安大略省的OHIP醫療保險會每兩年全面資助睡眠測試。在睡眠測試當中,會有很多電線和感應器遍佈全身來探測眼球活動、腿部活動、血液中的氧氣量、大腦的活動、氣管或呼吸和心臟功能,然後睡眠專科的醫生就會依照測試的結果為患者提議最合適的治療。

睡眠障礙治療方法很多,包括:減肥、改變睡眠習慣、藥物治療、認知行為、專為治療睡眠障礙設計的枕頭、睡眠腰帶、口腔矯形器、為磨牙設計的防護器,和各種不同類型的睡眠呼吸機和面罩等。

當然,不是每種治療都適合所有患者,睡眠治療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情況和個人因素作出最有效的治療方案。而且,每種治療方法都需要患者積極的配合和堅持,這樣才能得到優質的睡眠。

如果有興趣了解每種治療方法,可致電CPAPDirect 905-771-6727,我們有專業的團隊為你解答。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