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太好易得腸癌 多吃粗纖蔬菜 帶走有毒物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11PM睡 6AM醒 有助緩解春睏

睡得少、腦缺氧致春睏。最近,不少人感覺白天特別容易犯睏。醫生介紹,春天應相對的「晚睡早起」,入睡時間可以適當調整到晚上11點左右,晨起時間則應該在6點左右起床。

午休不宜超過半小時

首先是春季睡眠時間變短。中醫認為,陰氣盛則寐,陽氣盛則寤。也就是說,當大自然陰氣盛的時候,人就要去睡覺,陽氣盛的時候人就應該醒來。春天比冬天日照時間更長,而睡眠時間卻會變短。

另外,由於春季氣溫升高,人體體溫隨之升高後引發供血機制變化,是「春睏」發生的另一個原因。醫生表示,春季人體體溫有所升高,為了適應這一變化,人體的血液分佈也會重新分配,皮膚、外周的血液相對增多,使得大腦等重要臟器的供血會相對減少。大腦缺氧,心血不足,「春睏」由此發生,人容易出現疲勞、常打哈欠。

要緩解春睏,中午應該有15至30分鐘的午睡,哪怕閉目養神也能減少疲勞。有的人認為吃完午飯不能立刻睡,其實這是個誤區。吃完飯後胃腸道的血流會增加,大腦供血進一步減少,更加容易犯睏,這時候午休也是順其自然。不過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時間應以半小時為限,如果午睡時間太長,就容易使夜間對睡眠的渴望減少,破壞原有的睡眠規律。

熬夜宵夜易致肥胖

對於經常熬夜的「夜貓」來說,春天就更是犯睏。「經常熬夜,對身體機能傷害很大。」醫生表示晚上9至11點是淋巴排毒時間,這個時間需要休息,否則容易導致身體疲勞,免疫力下降,最嚴重的就是疲勞、精神不振。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都會出現。

對於習慣晚睡的人來說,最遲也要在淩晨1點的養肝時間進入熟睡期。長期熬夜會慢慢地出現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神經、精神症狀。而早上7至9點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間,「因此常人早飯應在早上7:30左右攝入。」醫生表示,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課時經常會頭痛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頭痛的現象,長期熬夜、失眠對記憶力也有無形的損傷。

「如果熬夜,再配上宵夜啤酒,容易導致肥胖。」醫生表示,晚上8點過後攝入的飲食,身體不能消化,營養不均衡,容易導致肥胖。除了對身體免疫力的影響,熬夜還可能引起記憶力下降、聽力下降、容易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醫生表示,熬夜族的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一般人高,使新陳代謝的壓力增加,進而產生慢性疾病。

冬裝別脫太快 小心易生病

春季氣候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不少人已經換上了靚麗的春裝,部分抵抗力較差的人、嬰幼兒、老年人患了流行性感冒等等病毒感染。對此,醫生提醒,冬裝不要脫得太快,謹防呼吸系統疾病。

由於春季天氣冷熱不定,感冒、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易高發,個別患者還會反復出現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預防呼吸道疾病,要保持室內通風、清潔。使用可清洗的地墊,避免使用難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傢俱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道通暢。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和周圍環境清潔。

在飲食上多增加維他命和無機鹽。生活有規律、保證睡眠、不吸煙、少飲酒,並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小白菜、油菜、柿子椒、番茄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他命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他命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此外,從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入手。年輕人可堅持鍛煉,如慢跑、打拳、做操等,但需要注意量力而行,避免過度疲勞。保持適當的運動,不僅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對呼吸體統也是一個有益的鍛煉。老人、寶寶這些抵抗力弱的群體,要儘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鍛煉以室內為宜,室外鍛煉最好是在日出以後,空氣品質較好的時候。

 
 
今日相關新聞
11PM睡 6AM醒 有助緩解春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