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吃花生有助控制食慾
偏頭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11億青年常用耳機力損聽覺
世衛指引 每天最多一小時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塞著耳機。殊不知,聽力殺手就在身邊。專家表示,長期接觸高音量聲音,是造成青少年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在地鐵、公交站等公共場所,隨處可見青少年、上班族耳朵裡塞著耳機,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要麼聽音樂,要麼看視頻或玩遊戲,耳機很長時間不會被摘下來。殊不知,聽力隱形殺手就這樣損傷著他們的聽力。

有一名19歲的男生就因長期戴耳機聽音樂,被診斷為聽力中度損傷。他在醫院做聽力測試時,只能聽見50分貝以上的聲音。醫生表示,正常人說話也就是50分貝左右,換句話說,再差一點,他的耳朵就完全聽不清了。這是因為他從小暈車,上車必須聽音樂,加之公車噪雜,耳機音量開的很大,這已經是他多年的習慣了。現在這樣年紀輕輕聽力卻出了問題的不在少數。中國目前有聽力殘疾人2780萬,已成世界上聽力殘疾人最多的國家。中國青少年因耳鳴、聽力損傷前來醫院就診的數量也呈逐年上升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用智慧手機及音響設備聽音樂時,為保護聽力應把時間控制在「一天一小時」以下。WHO指出,全世界約11億年輕人(12至35歲)因長時間大音量聽音樂的習慣而面臨聽力衰減的隱患。WHO同時發出警示稱,「年輕人需要牢記聽力一旦失去就再也無法恢復」。

醫生表示,長時間聽高分貝的聲音,首先會造成聽覺疲勞。如果聲響較強的聲音聽久了,再聽低音,有時就會聽不到。而超過90分貝,無論是噪音還是樂音,都會讓人感覺不舒服。

根據有些雜訊標準發現,30至40分貝是比較安靜的正常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由於休息不足,疲勞不能消除,正常生理功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影響工作效率,甚至發生事故;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雜訊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

多做四步保護聽力

耳朵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是我們聆聽世界的唯一管道。但現實生活中的噪音、過度使用耳機卻嚴重影響著青少年的聽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安全用耳,保護聽力,為此,下面為您搜集了耳保健操的四個步驟,平時可多做一做。

1. 揉耳廓:雙手食指歪曲成勾如耳廓形狀,拇指在下揉搓耳廓,揉50次左右直到耳朵發熱為止;

2. 明耳朵:用食指插入耳中,力度要輕,深部不要太深,避免插入力量太大傷及耳膜。食指插入後立即拔出,反復20次左右;

3. 醒耳骨:雙手中指搭在耳朵後側頭部,食指搭在中指上,然後自然滑下敲打耳朵後側頭部,反復30次左右;

4. 震耳:將雙手張開,相互揉搓發熱,然後迅速捂住耳朵全部然後鬆開,如此10次左右,能有耳朵清靜的感覺。

 
 
今日相關新聞
11億青年常用耳機力損聽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