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借助枕頭 更易受孕
空氣污染時運動需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長期熄燈玩手機 易損害視覺神經

上床後、入睡前,玩一會兒手機、iPad是很多人晚間的「餘興節目」,甚至關燈後仍意猶未盡。黑暗中,電子設備的強光直射眼睛,會引起眼睛的不適,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短暫失明。網上有關「關燈後玩手機對眼睛的傷害」說法不一,對此,眼科專家進行了一一甄別。

傳言1:易致黃斑病變

這是微博、朋友圈裡最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手機強光直射眼睛30分鐘以上,會造成眼睛黃斑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而黃斑病變是不可逆的,一旦得了黃斑病,就相當於患了「眼睛的癌症」。

專家表示,黃斑區是視力最為敏銳的地方,一旦黃斑區發生病變,就會導致視力下降、視物變形等,從而導致生活品質的嚴重下降。黃斑區病變原因目前來看,主要與黃斑區長期慢性光損傷,脈絡膜血管硬化,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老化有關,多種光損傷性視網膜病變都發生在黃斑部。

黃斑損傷最主要的「易感因素」是與光的長期接觸。當然,它和光源強度和照射時間、輻射光的種類及能量、屈光狀態及年齡、種族和營養狀態等都有關。

目前,臨床上黃斑病變多發生於老年人,此類黃斑變性我們又稱之為「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而青年人多見的「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病變」,確切的病因還不清楚,常有由精神緊張和過度疲勞等誘發。

關燈後玩手機是否會引起黃斑病變,目前尚無證據表明兩者存在因果關係。儘管有醫師表示,最近黃斑病變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但臨床上也並無相關研究來驗證兩者的相關性。

關燈後的手機螢幕在黑暗中特別明亮。近距離觀看,高能量直射眼睛,長此以往,到底會不會引起黃斑光損傷,確實還很難說。

傳言2:易致青光眼

網上關於這種說法的根據是,在昏暗的光線下用眼,會造成瞳孔長時間散大,堵塞眼內液體循環流通,很容易導致青光眼的發生,甚至致永久失明。

要解釋這個問題,先需要介紹一下眼壓,也就是眼睛裡的壓力。眼壓是維持眼球正常形態和光學完整性的重要因素。眼壓由眼睛裡的房水生成、維持,房水不斷生成,又不斷排出,維持在一個動態的平衡。

黑暗裡看近的東西,眼睛有關肌肉會變得緊張,並引起其他一系列結構的變化,包括變凸的晶狀體、擴大的瞳孔等,都會引起眼壓升高。長此以往,會造成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傷。

如果本來就存在小眼球、淺前房等生理基礎,長時間關燈後玩手機是有可能引起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的,這對於視神經將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傳言3:易致乾眼症

關燈後玩手機不只黃斑部病變,初期還會引發乾眼症。此說法涉及關燈後玩手機對眼表的傷害。眼表包括了角膜上皮、結膜上皮以及淚膜。關燈後玩手機通常造成最大影響的是淚膜的穩定以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很多到門診來的患者主訴就是「眼乾、眼脹、異物感」等。追問病史,通常都會有手機和電腦使用較多的情況,其中不乏在關燈後玩手機的情況。

這些患者檢查後,通常會存在結膜充血,乾燥等情況,嚴重者甚至有角膜上皮的點狀脫落,其實就是眼表的正常結構被破壞了。

人在一般情況下,一分鐘眨眼約20次,使用手機時,因過於凝神注目,每分鐘眨眼次數減少,加之關燈後手機螢幕的光亮更刺眼,導致淚液分泌減少和淚液成分改變,更嚴重的會造成角膜上皮的脫落。

一旦淚膜的穩定性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了破壞,就會導致乾眼症的發生。乾眼症最常見症狀便是眼疲勞、異物感、乾澀感,其他症狀還包括燒灼感、眼脹感、眼痛、畏光、眼紅等,更嚴重的還會有頭痛、頭暈、頸肩腰背部酸痛不適等全身症狀。

醫生建議,大家日常飲食要合理,少吃甜食,不要過度用眼,戶外可戴墨鏡,避免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半年做一次全面視力檢查。 此外,年紀較大的人群如果感到眼花,儘量不要戴眼鏡,需要配老花鏡時度數不要配足,可適當降低幾十度。

 
 
今日相關新聞
長期熄燈玩手機 易損害視覺神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