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素者易缺維他命B12 早餐穀物可補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放鬆心情 飲薄荷茶 有效改善腸敏感

最近美國有研究指出,飲用薄荷油或薄荷茶,均有助緩和腸胃不適甚至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到底近年非常困擾都市人的腸易激綜合症,是否單憑簡單食用薄荷即可解決?撇除藥物,又有什麼飲食方式,可紓緩其煩人的症狀。

香港營養師學會註冊營養師蕭沛霖指出,研究指出定期服用薄荷油,可減少腹部疼痛和痙攣等症狀,但由於研究仍屬於初步階段,要進一步確定薄荷是否真有其效,或薄荷中的哪種成分可緩和IBS,還需要更多深入、複雜和不同類型的大型研究,反覆互相佐證才可確實。然而,薄荷由於具有獨特的清香味道,飲用薄荷茶或塗搽薄荷油,具一定鎮靜心神的功效。

近年不少研究均指出,緊張的心情是IBS 的致病元兇之一,因此如能夠保持心情放鬆,或可能間接改善到IBS 症狀。姑勿論其具體成效如何,由於天然薄荷並無已知有害成分,即使稍為食用多些也不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不過如果是經濃縮、精製過的薄荷油或其他加工薄荷食品,由於濃度過高有可能令部分人產生過敏反應,因此最好避免食用,或進食前先諮詢醫護人士意見。

話說回來,IBS 是一種近十幾年興起的新疾病,對於其確切成因、症狀以至如何斷症,均有很多未知之數,更遑論尋找可對症的治療方法。「最怕是病人過分信賴這些偏方,因而未能盡早求醫。有時腸胃不適疼痛的症狀,未必是由IBS 引起,一些嚴重的疾病甚至癌症等,均可能出現類似症狀。若因亂試偏方錯過治療的黃金期而影響病情,才是我們最擔心的事情。」

近年經過較深入的研究,發現IBS 的症狀,或與食物中部分物質「FODMAPS」難以被腸道內的細菌進一步消化發酵有關,因此才會引致腹脹、腹瀉、便秘和放屁等症狀。部分地區會選擇一種稱為「低FODMAPS」的飲食模式,希望可透過減少進食難消化的食物來改善IBS 症狀。

簡單而言,FODMAPS 全名為「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Disaccharides,Monosaccharides 及Polyols」,即是含有容易發酵食物成分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果糖、乳糖、多元醇、黑麥、蒜頭、各種豆類食物、奶製品、蜜糖和高含糖量水果,以及一些汽水和口香糖常用的甜味劑等。但「低FODMAPS 餐」並不指完全戒除以上食物,只需適當控制分量避免過多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放鬆心情 飲薄荷茶 有效改善腸敏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