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抬腿 半蹲 踮腳 有助舒緩久坐不適
益智健腦 美容減肥 金針菇幾大藥用價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全球首款 自駕拖頭 北美通行

全球首款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重型拖頭,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將可在北美洲的公路上馳騁, 為陸上貨運業奠下一個新的里程碑。日前, 美國內華達州已經批核至少兩輛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拖頭可在道路上作日常行駛。

自動駕駛汽車的概念已經醞釀了一段日子,不少汽車製造商與科技界合作,共同研發無人駕駛汽車,而焦點往往集中在私家車上。去年7月,德國戴姆勒集團旗下的Daimler Trucks設計了一款平治Future Truck 2025自動駕駛貨車,並且在Magdeburg附近的A14高速公路上行駛,成為全球首次自動駕駛貨車的示範表演,使人大開眼界。現在,Inspiration Truck的面世被視為自動駕駛貨車的另一個新里程。

Highway Pilot 主宰自動功能

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是以該車廠的US Freightliner Cascadia量產型號作為基礎,Daimler Trucks在這款拖頭上加入最新的Highway Pilot公路駕駛系統,這項先進技術包括一個車頭前置雷達、一個立體攝影機,以及一系列輔助系統,例如應變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為符合內華達州的汽車使用道路的發牌審批標準,廠方為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進行了深入及嚴格的測試,以便改良相關的組件。單單在德國的Papenburg的試車場上,Inspiration Truck行駛了超過16,000公里的路程。

在實際環境中,當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駛上高速公路後,駕駛者便可啟動車上的Highway Pilot系統,表板上隨即亮起“Highway Pilot active”的燈號。此際,這輛重型拖頭便進入自動駕駛模式。

Highway Pilot是使用車上的立體攝影機與雷達來保持行車定位和防撞功能。它可調節車速、制動減速,也可轉向。在多套控制系統的相輔相成下,Inspiration Truck可以在無人駕駛狀態下安全行駛,她可依照時速限制行駛而不會超速,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甚至在繁忙公路上啟動stop-andgo功能來慳油。

司機掌 最終控制權

儘管Highway Pilot是毋須司機控制,但Inspiration Truck的最終控制權依然在駕駛者手上,例如Highway Pilot不會轉換行車線或爬頭超越前車。若果司機一旦要轉線或爬頭,便須先關掉Highway Pilot的功能,改為人手操作。

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的車頭泵把中央安裝了一個可作長、短程掃描的雷達,長程掃描的有效距離達到250米,角度為18度。而短

程掃描約為70米,角度達130度。車頭雷達是應變式定速巡航系統和主動式制動輔助系統的靈魂,這兩套系統早已應用在平治Actros重型貨車上。

攝影機 監察路標防偏航

Inspiration Truck的車頭同樣受到一個立體攝影機監察,這個攝影機是安裝在車廂表板上,其監察距離約有100米,而水平角度為45度,垂直角度達27度。這個攝影機可辨別路面的標示,並且與轉向系統連繫操作,令到車身不會偏離行車線。Inspiration Truck所採用的轉向系統早於2011年起便使用在平治貨車上,具有實戰經驗,而Lane Keeping Assist系統的攝影機,是經過80,000公里的行車測試,符合安全標準。

自動駕駛功能可以減輕司機在長途駕駛時所面對的精神壓力,同時,又可騰出時間處理其他與運輸有關的事項,使司機搖身成為一名運輸經理,不再單純只是一名司機。與此同時,自動駕駛可以提升燃料效益,改善交通流量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據Frost & Sullivan最近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重型貨車的自動駕駛功能可節省4%燃料,而運輸公司在貨車的維修費用也可減低。 ●文:逸思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首款 自駕拖頭 北美通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