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5% 人有健康問題 腰背痛及抑鬱症較糖尿嚴重

[2015.07.16] 發表

你覺得自己健康嗎?很多人尤其是年輕的一輩,當然相信自己是身壯力健,但全球大型及最深入的疾病趨勢最新研究就揭示,九成半人都有一種或以上的健康問題,而超過三分一人更有五種或以上。

全球疾病研究(Global Disease Study)是由美國一群學者從逾三萬五千渠道中,收集一百八十八個國家地區在1990至2013年的疾病及意外數據,再進行深入分析,從而了解全球各地的301種急性及慢性疾病趨勢,其最新報告已刊載於《Lancet》。

根據最新結果,在2013 只有約4.3% 的人、即每二十人中有一人沒有任何健康問題,而多達廿三億人有最少五種健康問題。由研究開始至今的廿三年來,患有十種或更多健康問題的人數增加了52%。年齡與病患有直接的關係,發展國家的四歲或以下兒童有36% 均為無病無痛,但八十歲以上無健康問題的則只有0.03%。

肌骨疾病如背痛和關節炎,以及精神疾病和濫藥,引致的健康損失(health loss)佔所有疾病的一半;而單是腰背痛及抑鬱症帶來的健康損失,便比慢阻肺病、糖尿病及哮喘病等加起來還要多。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研究的最重要發現可能是人類的死亡率雖持續下跌,但疾病引起的殘障及健康損失比率則似乎「跌得好慢」,以糖尿病為例,發病率上升了43%,而相關死亡則只上升了9%,因此治療不應只著重於減低疾病引起的死亡機會,更要處理相關的健康損失和影響。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