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
異味惹尷尬 防體臭戒煎炸食物
醫事專欄:《防患於未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超級食物 獨食難「營」 只可補充個別營養

城中熱問

水牛莓、亞麻籽、奇亞籽、藜麥……一堆令人花多眼亂的名詞,全是近年大熱的「超級食物」。有言亞麻籽擊倒三文魚,Omega3含量更高;奇亞籽秒殺脂肪,是減肥的不二之選;小小藜麥,為何獲聯合國高調讚揚?近期英國報章力薦的水牛莓,又應否追捧?

營養師提醒,超級食物,只是某一兩種營養的含量特別高,均衡飲食人士,毋須刻意進食。然而食無定時,食不均衡者,不妨以此補充營養。

文:陳雅君

圖:marekuliasz@iStockphoto、網上圖片、鄧宗弘

「超級食物」這概念,相信不少人也聽聞過,包括多年前流行的綠茶、藍莓、杞子、黃豆,到現今的亞麻籽、奇亞籽、藜麥。最新晉的,當數英國《每日郵報》近年力推的水牛莓(Buffaloberries,圓圖)。

水牛莓難買 食番茄更好

水牛莓是何方神聖?應否經常食用?「超級食物,其實只是市場宣傳用字,沒有特定標準,但泛指富含特定營養,例如抗氧化物、茄紅素、奧米加三脂肪酸等;而這些食物,一般在市面相對罕見。」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洲(右圖)解釋,味道酸甜的水牛莓,盛產於北美地區,性質和紅莓藍莓類近,「近年有研究指,水牛莓富含茄紅素,甚或比番茄、紅椒、西瓜高,有助抗氧化,但仍需更多理據支持;加上水牛莓在港不易購買,若想攝取茄紅素,番茄仍是較好的選擇,糖分含量亦相對低。」

水牛莓未必值得追捧,大熱的亞麻籽、奇亞籽、藜麥又如何?請來詹兆洲逐一解答。

藜麥(Quinoa)好過白米?

若說亞麻籽、奇亞籽,僅能充當配菜或零食,藜麥卻擔當主糧角色!

藜麥好「架勢」,盛產於南美一帶,憑藉營養豐富、農產量大的特質,不單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選為最佳太空人食物,聯合國更視之為解決饑荒的希望,於2013年舉辦「國際藜麥年」,大力提倡這超級食物。

小小藜麥,為何有助解決饑荒?「藜麥不單容易種植、適應性強,更重要是富含蛋白質,約為白米的兩倍,所以更具飽肚感。」詹兆洲說。

和白米不同,體積小的藜麥難以加工精製,需要原粒連麥胚進食。「麥胚除了纖維外,同時富含維他命B、磷、鈣、鐵、鋅等,營養比白米多元。高纖的藜麥,升糖指數也低,高血糖人士若以此為主糧,有助控制血糖水平。」

適合高血糖人士

建議食法:

可作主糧:質感和麥米、西班牙飯相若,煙煙韌韌;可完全取代白米,或按喜好糅合藜麥及白米

食用分量:

藜麥很飽肚,對比白米,食用分量可較少

小貼士:

藜麥較硬身,需要浸發時間較長,煮前需以清水浸泡一至兩小時

亞麻籽(Flaxseed) Omega3含量勝深海魚?

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3)不可或缺,有助降膽固醇,保護心腦血管。深海魚是吸收Omega3的不二之選,但近年卻盛傳,亞麻籽的含量比深海三文魚還高,到底是否屬實?「亞麻籽,外形和芝麻相近,盛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地,被認為富含Omega3。但必須注意的是,Omega3其實只是統稱,下分DHA、EPA、ALA等不同的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來源亦不相同:

DHA、EPA:來源以海產為主,包括深海魚類、蝦蟹等

ALA:來源以植物為主,包括亞麻籽、南瓜籽、葵花籽、核桃等

而坊間經常提及、功效獲得肯定的,其實是DHA及EPA。「野生三文魚富含的是DHA、EPA,亞麻籽富含的卻是ALA,兩者絕不可混為一談。雖然ALA進入人體後,有可能轉化成DHA、EPA或其他脂肪酸,但過程受各種因素影響,具有不確定性,並非所有ALA也能被身體轉化及使用。」詹兆洲指,若想吸取DHA、EPA,深海魚類、蝦蟹仍是較佳選擇,「當然,素食者可考慮亞麻籽,但要進食較多分量,才能吸收等同深海魚提供的DHA、EPA」。

脂肪酸不同難比較

建議食法:

1.磨粉

超市有售的包裝亞麻籽,外形猶如芝麻,一般未經研磨。進入人體後,大多原粒排出,等同不曾進食,建議磨成粉狀進食

2.炒熟

亞麻籽外殼含有小量毒素,磨粉前應先炒熟,有助毒素揮發

3.加入麥皮

適合加入麥皮、白飯、沙律進食

4.自製麵包

亞麻籽具果仁香氣,自製麵包時可適量加入

食用分量:

每天上限為一湯匙(亞麻籽為種子,可供榨油用,油分含量偏高,容易致肥)

小貼士:

避免進食過多:Omega3具消炎作用,Omega6則促進發炎,發炎是重要的免疫機制,有助抵擋細菌入侵。短期內進食太多亞麻籽,會導致體內Omega3過多,或破壞與Omega6的平衡,削弱免疫力

奇亞籽(Chiaseed) 減肥絕招?

奇亞籽,被熱捧為減肥新星,白領女士常常手捧一杯奇亞籽水,或加入麥皮食用。「奇亞籽屬薄荷、草本類的種子。別看奇亞籽小小一粒,加水浸泡後,可以脹大15至20倍;而外面白白的一層,正是水溶纖維。」詹兆洲說。

每茶匙奇亞籽,已經含大約2克纖維。「高纖的奇亞籽,提供較持久的飽肚感,可減少進食高糖、高脂食物,有助控制體重。有杯裝、罐裝飲料,為了標榜健康,添加奇亞籽作招徠,但每杯隨時含有8至9匙糖分,隨時減肥變增磅﹗」

小心飲品含糖

建議食法:

1.加入飲料

例如熱檸水、蜜糖水、脫脂奶

2.做布甸

用奇亞籽取代西米製成布甸

3.加入肉餅

奇亞籽具黏力,經浸泡發脹後,可放入肉餅、肉丸,有助肉碎緊密黏合

食用分量:

每天可進食一至兩湯匙

小貼士:

奇亞籽必須加入水中,浸泡至明顯發脹才飲用。若直接吞食奇亞籽,隨時緊黏喉嚨及食道,這時再飲水,奇亞籽大幅膨脹,可阻塞食道,致吞嚥困難

提提你

繁忙上班族 快捷補充營養

超級食物大熱,應否日日食、餐餐食?「超級食物,只是某一兩種營養的含量特別豐富。以奇亞籽為例,雖然纖維高,卻無法提供每日所需的熱量、鈣質。想健康,靠的是均衡飲食,而非大量攝取某種營養。」詹兆洲解釋,均衡飲食人士,毋須刻意進食,「然而工作繁忙、食無定時者,不妨以超級食物補充營養。例如纖維不足,上班時可}泡奇亞籽水,既方便又快捷」。

食譜推介

面對這些陌生食材,無從入手?仁安醫院註冊營養師方敏琪,親自示範夏日輕便食譜芝士藜麥煎餅,「製成品小巧玲瓏,配合雜菜沙律,增加纖維含量;記得選擇低脂芝士,減低脂肪含量」。

藜麥+低脂芝士 煎餅無難度

材料:

(3人分量,可製12至14件)

生藜麥 1杯

雞蛋 2隻

低脂菲達芝士

(feta cheese) 2湯匙

麵包糠 半杯

調味:

蒜頭 2粒

洋b 約1/3個

番茜(Parsley)或香b 2湯匙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紅椒粉(非必須) 少許

註:蒜頭、洋b、番茜切碎備用

作法:

1. 生藜麥洗淨,放入煲中,加入1.5杯水及少許鹽煮滾

2. 水滾後,轉慢火煮15分鐘,關火後再焗5分鐘

3. 雞蛋打勻後,加入熟藜麥、蒜蓉、菲達芝士、番茜、麵包糠、紅椒粉、鹽及胡椒粉,充分攪勻

4. 將餅料放入雪櫃,雪藏15至20分鐘

5. 雙手輕輕沾濕,將餅料搓成喜愛的大小(建議約1至1.5cm厚)

6. 燒熱易潔鑊後,加入2茶匙油,以中慢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營養成分(1人份)

熱量 366 kcal

蛋白質 11 克

纖維 10.3 克

脂肪 5.1 克

碳水化合物 52 克

 
 
今日相關新聞
超級食物 獨食難「營」 只可補充個別營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