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給孩子兩次生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多喝10種茶 抵抗紫外線 提高肌肉耐力

在秋天,我們喝什麼茶好呢?有喝茶習慣的朋友們,一定知道在不同的季節裡應該要飲用不同的茶品。在這初秋的季節裡,不如為大家介紹10款適合在秋天喝的茶品,快來看看都有哪些吧。

橄欖養生茶

由大葉種曬青毛茶、滇橄欖、絞股藍、杭菊花等組成。具有生津止渴、清咽利喉、健脾胃、降血脂、強身之功效。橄欖養生茶茶湯暗紅褐色,入口爽滑,回甘明顯,具清香味。

菊花茶

菊花茶可清熱解表,清肝明目。適宜在夏天感冒、發熱、微惡風寒、口乾、尿黃、舌質紅、苔薄黃時飲用,也可用於高血壓初期出現頭痛、目赤等症狀時飲用。每天用5克的乾菊花泡茶飲用,也可將菊花與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煎煮時間不能太長。

山楂茶

山楂有消食導滯、活血化淤的作用。經常飲用山楂茶,可降低血糖、調節血壓。每天數次用鮮嫩山楂果1至2枚泡茶飲用,想助消化則可食用炒山楂或焦山楂。

三鮮茶

在此推薦一款適合這個天氣的飲品:鮮藿香、鮮佩蘭、鮮薄荷各30克。將原料切碎,稍煎煮,取汁代茶飲。消暑清熱,和胃解表。鮮藿香、鮮佩蘭能清暑化濕,和胃解表,為夏季常用的解表清暑要藥,再配薄荷,可加強本藥茶發散祛邪,清熱祛風的功能。

二子茶

二子茶是由決明子、枸杞子泡制而成,有益肝滋腎、明目通便的功效,適宜於高血壓引起的頭暈目眩、雙目乾澀、視物模糊、大便乾結等症狀。取決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將決明子略炒香後搗碎,與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壺中,沖入沸水適量,蓋悶15分鐘代茶頻頻飲用,每天1劑。

桂花茶

很多人覺得皮膚乾燥,或由於上火而導致聲音沙啞,經常喝喝桂花綠茶或桂花烏龍茶,也可起到緩解作用。多喝桂花茶能消除口臭,維持口腔健康。用少量桂花在水中沖泡,水溫不可太高,保持在85度左右即可。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是中國特有的香型茶,是一種再加工茶葉。《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瘺、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青茶

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烏龍茶、岩茶、大紅袍等都屬於青茶。青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對金秋保健大有好處。

牡丹花茶

牡丹花養血和肝、散郁祛瘀、適應於面部黃褐斑、皮膚衰老、常飲可使氣血充沛、美容養顏、精神飽滿。牡丹花能減輕生理疼痛、調經活血、對治療貧血及養顏美容有助益。牡丹花茶可鎮痛、止咳、清心潤肺、止泄、促進血液循環、防止高血壓、治關節痛、風濕痛等功效。準備幹牡丹花,茶葉,糖,開水,藥店就得賣,取6至7朵牡丹花放入杯中,適量的茶葉,注入大概80度的水,加入白糖,待冷卻後就能飲用了,久服可令肌膚細嫩,容顏紅潤精神飽滿,恢復青春活力,牡丹單獨泡飲最好,不過也可搭配綠茶沖泡。

金蓮花茶

金蓮花被稱外「塞外龍井」,民間還有「寧品三朵花,不飲二兩茶」的說法。沖泡後不僅茶水清澈明亮,還有淡淡的香味,有清熱解毒、養肝明目和提神的功效。沖泡好的金蓮花,花朵綻開,具有觀賞性,而它的味道卻偏苦,可以放適量的白糖或冰糖來調味。

喝茶有哪些好處-

提高肌肉耐力

茶葉中含有一種名為「兒茶素」的抗氧化劑,可以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能力,改善肌肉耐力,有助於對抗疲勞,增加體育鍛煉的時間。常喝綠茶,效果最為顯著。

保持身材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進胃液分泌,有助消化,增強人體對脂肪的分解能力。定期飲茶可以縮減腰圍,降低身體品質指數(BMI),從而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

抵禦輻射

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質,保護細胞不受輻射傷害,對於修復受損細胞也有幫助。茶葉提取物可治療腫瘤患者在放射治療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治療輻射導致的血細胞、白血球減少,效果很好。

改善記憶力

茶多酚有助於大腦進行局部調節,改善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喝茶可以預防和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尤其是老年認知障礙症。此外,咖啡鹼能促使中樞神經興奮,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抵抗紫外線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茶水洗臉能清除面部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皮膚老化的作用,還有助於減少日光中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是天然的「防曬霜」。

提高骨密度

雖然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會促進鈣隨排尿流失,但含量極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頗高的紅茶,每杯也只有30至45毫克。

甚麼時候不適合喝茶-

空腹時

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鹼,空腹飲茶易使腸道吸收咖啡鹼過多,從而會使某些人產生亢進的症狀,如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現上述症狀。這被稱為茶醉,一旦出現茶醉現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來緩解。相對年輕人來說,老人的腸胃更為脆弱,患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飲茶,尤其是濃茶。因為過多的鞣酸會刺激胃腸黏膜,從而導致病情加重,有的還會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時

茶葉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醉酒後喝濃茶會加重心臟負擔。對心腎功能較差的老人來說,酒後尤其不能飲大量的濃茶;可採用進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飲醋等方法,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使酒醉緩解。

睡覺前

茶中的茶鹼等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興奮作用,飲茶會使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導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綠茶,作用更明顯。並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飲茶還容易夜間尿頻,影響睡眠品質。

服藥期

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長期服藥,很多藥物服用期間不宜喝茶。譬如鎮靜助眠藥物、抗心律失常藥物等。茶鹼可降低一些藥物的鎮痛作用,因此,服用鎮痛藥物時也不宜喝茶。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多喝10種茶 抵抗紫外線 提高肌肉耐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