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從小養寵物 孩子患哮喘機會低
5小時 睡不足增患糖尿病風險
明C.傅貼士:頸椎至上肩的伸展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拔罐減肥要注意
分清體質 不宜過長

中醫拔火罐從調理人體的新陳代謝著手,達到減肥的目的,其安全、健康的優點被人們認可,因此很多愛美的朋友都選擇這樣的方式來減肥。但是,拔罐減肥也並非人人適宜,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拔罐時間不宜過長

拔火罐時,應根據火罐大小、材質、負壓的力度,留灌時間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從點上火滑完罐到起罐不超過十分鐘為宜。因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於負壓而不在於時間,如果說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皮膚,還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拔火罐後不要立刻洗澡

洗完澡後可以拔火罐,但是絕對不能在拔罐之後馬上洗澡。拔火罐後,皮膚是在一種被傷害的狀態下,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話,由於皮膚處於毛孔張開的狀態,很容易受涼。

並非身上任何部位都能拔罐

很多人認為只要哪裡肥胖就拔哪裡,比如肚子大,就在肚子上進行拔罐治療,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除了腹部外,胸前也一樣不適宜拔罐。拔罐治療的主要部位是肩膀、背部、腰部、四肢。

拔罐並非人人適宜

貧血、心臟病、皮膚過敏、濕疹等不能拔罐減肥。月經期不能拔罐減肥,月經乾淨後才可做減肥。年齡50歲以上新陳代謝慢者也不適宜這種減肥方法。

不要同一穴位反復拔罐

有些人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減肥效果,就對同一部位反復進行拔罐,這樣的做法會導致皮膚出現紅腫、破損。因此進行拔罐治療時,同一部位不能連續拔罐,可在身體多個部位進行拔罐,這樣還能全身減肥。

不少人對拔火罐後身上留下的或紫或紅的「印章」心存疑惑。其實拔火罐後的顏色並不能簡單以深淺來區分體內濕氣輕重,而且並非所有人都能用拔火罐來養生。

拔火罐先分清體質

中醫認為,體內多濕是現代人通病。同樣是「濕氣重」,由於發病部位及症狀表現的不同,分為外濕氣和內濕兩大類。

外濕是由氣候潮濕,或居家潮濕、涉水淋雨、穿著濕衣、洗浴後即吹空調等原因,外邪侵入人體,使體內水液不得蒸發,水濕停聚而成病。常表現為風濕關節疼痛、腰酸背痛等。內濕常與消化功能有關。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若體虛消化不良或暴飲暴食,熬夜過多,常食油膩、甜食、辛辣、燒烤,那脾就不能正常地「運化」而使「水濕內停」,出現舌苔厚膩、口舌無味、口渴燒心、食欲較差、脘腹脹氣、大便稀溏、長瘡皰等症狀。

拔火罐是中國中醫的一種獨特的治病養生方法,具有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的作用。對於外濕體質的人來說,效果較為明顯,但有內濕的人則適合用中藥調理。這也正是有的人拔火罐有效,有的人不正確原因。如果身體不舒服需要拔罐,最好分清體質外濕還是內濕。

顏色深淺僅作參考

拔火罐通過物理刺激和負壓人為造成毛細血管破裂瘀血,調動人體幹細胞修復功能,及壞死血細胞吸收功能,促進血液迴圈,激發精氣,調理氣血,達到提高和調節人體免疫力的作用。拔火罐後會留有罐印。一般情況下,罐印會在7天左右消散。

拔火罐後的顏色主要取決於體內濕氣、拔火罐的時間長短、醫生的手法等因素,拔火罐後的顏色有紫黑色、紅色、暗紅等,分別提示可能有相應的疾病,但只能作為參考,還要結合個人的症狀表現來判斷。通常拔火罐後顏色偏深,預示著體內寒氣、濕氣較重,平素貪涼、可能是濕熱體質等。

 
 
今日相關新聞
拔罐減肥要注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