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彭蘭媚至今接受的家政服務工作主要集中在列治文、本那比和溫哥華,客戶多為十幾二十多歲的小留學生族群。
放大
 
選秀出身的彭蘭媚善於自我宣傳,為打響名聲她專門請中國知名修圖師製作了如同雜誌封面般的海報。
放大
 
生意開張短短幾個月來,彭蘭媚已經接活不斷,平均每天清潔三戶!她滿有自信的說,「即使對於一間重度髒亂的房間,我也能在約一個半小時將它清潔收拾一新!」
放大
 

其他新聞
產後坐月子 驅風保暖 進補調理
久看電視 增肺栓塞風險
明C.傅貼士:骨刺痛症的診斷及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大小姐駕到 前溫哥華亞姐轉行做家政工

從小在有司機、保姆和做飯阿姨的照料下長大的人,該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吧,更別提操持家務了!

但有人卻好似相反,自小住慣了「樣板間」,成人生子後對自己的居住環境同樣一絲不苟——潔淨整齊、置物有序是起碼的要求。這位辣媽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參加過中國大陸的選秀賽、當選過溫哥華亞洲小姐、做過演員,但她內心的夢想只是回歸家庭這麼簡單,既然如此,索性轉行做家政阿姨!

別說,開業三個月,她愈來愈發現自己的家政服務在本地大有市場!

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用彭蘭媚自己的話說,她只會吃喝玩樂:「其實我想做家政阿姨的工作很久了,我畢業之後就參加選秀、偶爾當演員,沒有專職工作過,也沒什麼夢想,雖然整天都是玩玩樂樂,但回歸家庭才是我的願望,所以做家政工很順理成章,我可以直接上手、毋須成本。」

選擇喜歡且擅長的當事業自然沒錯,但想自立更生沒那麼簡單,市場需求才是成敗關鍵!

彭蘭媚開始從身邊親友圈做起,普遍受到好評之後再漸漸向親友的朋友網擴散,短短三個月下來,她發現一天清理三家都幹不完!

不是你找客 要讓客找你

彭蘭媚的首次出工並不順利,她從網上搜尋需要家政服務的人,主動打電話毛遂自薦:「我當時打了20個電話,只接到了一個活!」她發現對於一個年輕的新手家政工,很多人保持懷疑的態度,而且對於她的收費有顧慮:「我的清潔收費按小時計,比大多家政工的時薪要高出近一倍,打電話自我推銷很難讓客人信任。」

雖然最終還是接到了活,彭蘭媚很興奮地拿荍l塵器、拖把和清潔劑上門了,工作後客人也表示滿意,但這次牛刀小試讓彭蘭媚認識到「不能你去找客人,得讓客人來找你!」這樣挨家打電話費時費力且成效低,她要換個方式宣傳自己、拓展生意:「我認為要先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讓大家都多少聽聞過我的家政服務,通過好評推薦自然有生意上門。」

「家政辣妹」煉成記

既是選秀出身,彭蘭媚頗會自我包裝:「我讓朋友給我拍了張手持清潔工具的照片,照片本身很一般,但我專門找中國知名的修圖師去完善這張圖片,最後很多人看到這張圖都以為是雜誌封面,我就是想要這種宣傳效果。」有了這張雷同封面女郎的宣傳圖之後,彭蘭媚聯合親友,在網絡和手機推送平台上打響了「家政辣妹」的牌子!

自此以後彭蘭媚的事業走上了正軌,一傳十、十傳百,三個月下來她步入了百餘家提供收納清潔等家政服務:「有的人會將我與日本的知名收納置物師做比較,我和她的不同點在於我會就地取材,日本的收納師會幫客人採購選用各種收納盛放盒或櫥櫃來放置物品,但我則利用客人家中現有的物品收拾歸置。」鞋盒是彭蘭媚最愛用的盛放歸納器,而且她發現很多品牌鞋盒設計美觀、顏色亮眼,用作收納容器養眼又方便。

主攻「小留」消費群

別小看了幹家務,彭蘭媚發現收拾家也要天賦:「在我的客人堙A需要家政服務的主要有兩種人,一種是從小在家養尊處優,不需要做任何家事所以不會清理,另一種則是真的歸納收拾方面不具備這種能力。」兩者雖然表現的結果一樣,但後者的突出差異在於「歸類障礙症」:「比如醬油會放進衛生間,或是洗潔精扔在衣櫥等等,我的客戶大多年齡在17歲至27歲之間,不少人都有歸納置放物品的問題。」

雖然在開工前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但彭蘭媚還是在工作中遇到很多「不堪」的場景:「有過客人的房間完全沒法下腳的狀況,一進門地上亂丟的內衣物,或是浴缸放水口塞滿頭髮和其他髒污,我都會用筷子一點點撕扯出來。」不過相較而言,彭蘭媚反而喜歡這種急需清潔的暗黑場面:「完工後成就感強烈,客人滿意度也高,倒是那些原本就很清潔乾淨的家才難辦,因為主人對於整潔有非常的高要求,即使非常賣力也未必能獲得主人滿意。」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利用家中現成清潔用具,零成本

僱用人數:獨立作業無僱員

成本回收:純收入無成本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自我包裝宣傳到位,吸引潛在客戶群

待改善之處:繼續增大宣傳力度,同時提高工作效率

優點:能夠就地取材幫客人快速解決歸納清潔難題

缺點:獨立作業有時候會受路程和地區所限,不能夠顧及到家住較遠的客戶

前景:成為溫哥華首席歸納置物師

 
 
今日相關新聞
大小姐駕到 前溫哥華亞姐轉行做家政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