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約30年前當Graeme F. Teixeira剛來溫哥華時,本地沒有人經營手工珠寶製作原料的生意,Graeme認為加拿大有這個市場需求,很多人有自製珠寶和動手啟發創造力的念頭,於是開業了Beazu Tools & Jewelry supplies手工製珠寶材料店!
放大
 
Beazu Tools & Jewelry supplies手工製珠寶材料店的每間分店內都有約15,000至16,000種珠鍊原料商品,庫存價值約500萬加元!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深秋飲食抗寒 高纖維食物更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30年串出跨國連鎖 小珠子賣出大生意

喜歡做手工的朋友大概都試過用珠塊亮片穿成飾品,成品常常是項鍊、手鍊或耳環,款式可繁可簡……這看似簡單的手工,材料成本真沒多少錢,但就是這些每顆未必有1加元的小珠子,卻能做出價值數百萬的生意!

人們常說,「這世上不缺少美,只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對於做生意也是一樣,於他人不留意處見財源,才是精明。

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Graeme F. Teixeira本出生於南非,後來在葡萄牙生活,然後才移民加拿大,約30年前他剛登陸的頭一年,便開了Beazu Tools & Jewelry supplies手工製珠寶材料店!

「我在英國和美國都見過有人經營這個生意,但來到溫哥華後似乎沒發現本地有人在做,於是便決定開店。」這生意一做便是30年,Graeme逐漸建立起歐洲、中東、亞洲和美國等地的供貨商網絡,成為加國屈指可數的珠寶製作原料貿易商之一!

首選格蘭護島

Graeme將首間店開在格蘭護島上,個中原由顯而易見:「30年前的溫哥華與現在還比較有差距,當時很多城市和地區還沒有現在發展這麼完善,但是格蘭護島已經是本地旅遊熱點,是很多遊客和本地居民時常光顧的地方,所以我決定將店舖開在那堙C」雖然算不上開門紅,但接下來的數年釨eazu Tools & Jewelry supplies的生意穩步增長,Graeme隨後便在維多利亞、卡加利、愛蒙頓都開了分店。

接下來的數年中,Graeme不斷擴展事業版圖,將店舖開到了美國的一些城市,甚至還在中國上海開了分店:「那間店的生意不錯,由一個我在中國的生意伙伴經營了11年。」Graeme的經營模式是將連鎖分店做好之後出售給有意購買的生意伙伴,所以近年來他將跨國分店紛紛出手,唯留加國境內的4間。

全球找貨源

自從開始從事手工珠寶原料生意,Graeme不定期會走訪各個國家尋找可靠貨源:「我們在歐洲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Ceskoslovenskh republika)、以色列(Isreal)、希臘、德國、非洲、韓國、印度、法國、台灣和中國都有供應商,我之前(坐飛機)飛中國都有50次。」Graeme聯絡到某知名水晶飾品品牌的廠商,雖然不會代理銷售該品牌成品,但是獲得該品牌散水晶原料的銷售權。

說起熱銷的貨品,他認為雖然海珠(Sea beads)、彩色寶石和水晶等相對是比較長盛不衰的產品,但豐富多樣的庫存才是建立口碑的根本:「比如某日本產的小串珠,有三款樣式和總共1864種顏色,我盡力而為進貨到約480種,雖然相較總量仍有差距,但比較其他同業者已經非常具有種類優勢。」

面對茠騑薔[元的跌勢,雖然致使Graeme國際貿易的成品提高,但並不妨礙他網上店舖的銷售:「除了實體店,我在網上建立了獨立的銷售網頁,最近還從哥倫比亞受到了一筆不小的訂單,但從總量上看,9成以上的生意都在本地和美國。」Beazu Tools & Jewelry supplies的客戶大多為25歲以上的女性客戶,除了手工自製珠寶,還有不少專業舞者或表演家購買原料來製作道具服,Greame很少為自己的生意做廣告宣傳,主要靠回頭客和口碑宣傳。

最後甩賣

既是全球進貨,也為Graeme帶來了一個經營上的難題——供貨與銷售的時間差:「比如有時從歐洲某國進貨,可能要6個月才能到貨,從中國進貨也有過3個月的等待期,所以如果庫存不足就要提早算出時間差,否則可能斷貨。」

現在Graeme的所有分店都保持有約15,000至16,000種珠鍊原料商品,庫存價值約500萬加元!考慮到個人的年齡和健康因素,年過花甲的Graeme打算給自己一手經營的生意來個「Final Sale」!「如果有人出價500萬加元買我的生意,我就成交退休。」

 
 
今日相關新聞
30年串出跨國連鎖 小珠子賣出大生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