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Prettycare的這款小加濕器就深受好評,趁amazon打折的時候,可以用$20左右拿下。除了放在辦公室裡,也可以放一個在車裡呢。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相生相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養生防寒全攻略

轉眼間多倫多已經初雪,溫度也立即降到了零下,接下來,恐怕就是接連數月的凜冽寒冬了。

對於每日朝九晚五的辦公室一族來說,雖然室內總會有暖氣維持溫度,但是事實上冬寒還是會給身體帶來感受,比如就有不少女生會感到手腳發冷。其實,哪怕是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也有一些養生竅門可以來幫助調理身體, 還可以通過一些冬日「神器」來給自己營造更舒適的小環境呢。

採訪:何泳杉

西奈山醫院針灸主管、中醫陳志卿就說,對於入冬後手腳容易發冷的人,有一些小辦法在辦公室也可以隨時養生。他建議,「每一個小時左右,一定要起身稍微運動1-2分鐘,這一點非常重要。」

辦公室穴位健身

除了一般的走動,還有一些穴位按摩和養生功法,怕冷的人可以嘗試。陳醫師推薦關元穴、足三里穴和勞宮穴這幾個穴位,即使坐在辦公室裡,也可以自己加以按摩:「關元穴在肚臍下方大約四橫指寬的位置;足三里穴在膝蓋外側下方大約四橫指寬的位置;勞宮穴位於手掌心。每天可以在每個穴位上按摩二至三次,每次一、二分鐘。」

除此之外,他也建議起身做做轉腰活動,因為「轉腰能起到瘦身補腎的作用,同時可以使身體變暖。其重點是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全身放鬆,雙膝微曲。以脊柱為軸心,上身向左右來回旋轉,每天可做二、三次,每次二、三分鐘。」

除了這些外在的動作,陳醫師還指,通過更內在的呼吸方法,也能有助於冬季保健,比如借助練習醫療太極中的腹式呼吸法來放鬆身體、調理養生:「可以自然坐直,全身放鬆;也可以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曲。然後緩慢呼吸,吸氣時小腹隨著向外凸起,肛門稍微上提,吐氣時,扁縮小腹和放鬆肛門,每天一至二次,每次一至二分鐘。」

辦公室養生零食

除了時常起身動一動,對於體質還可以在零食上花點心思,陳醫師就建議在冬季食用下面這些性質溫熱的食物,怕寒、手腳發冷的人都可以準備一些放在辦公室。

紅棗:《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可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 ,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龍眼(桂圓):《藥性解》中解釋說,龍眼味甘,性溫,無毒,入心、脾二經。主補血氣,養肌肉,益虛羸,美顏色,除健忘,治怔忡,增智慧,明耳目。它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

紅茶、玄米茶:陳醫師建議,雖然綠茶常常被推薦說有各種養生功效,但是因為其性偏涼,冬季就不太適合喝。相反,可以喝紅茶和玄米茶。特別是玄米茶對腸胃功能有所助益,經期不適的女性也可以嘗試。

生薑:陳醫師也建議可以在冬季泡茶時加入生薑,喝薑茶。如果搭配上紅棗、龍眼等,味道也會不錯。

辦公室冬日神器

除了中醫的養神保健和零食準備,其實現在還有不少小型電子設備,能讓冬天在辦公室裡工作時更加舒適。而且其中很多都僅僅需要USB插口,就能夠帶來意想不到的效用。

USB馬克杯保溫器

經常在辦公室用馬克杯喝熱咖啡、熱茶,可總是一杯還沒有喝完,就已經冷掉了。所以這樣的加熱器就能發揮大作用:只需要鏈接上電腦的USB接口,就能夠給馬克杯保持在適當的溫度,讓你在桌子上一直有熱茶喝呢。

USB加濕器

冬季的加拿大特別乾燥,在辦公室桌子上自己準備一個加濕器也是保養皮膚和呼吸道的重要一環。小型USB加濕器這時就能派上用場了,放在電腦邊上,就能給自己營造出一個清新濕潤的小環境。

USB加熱墊

加拿大的室內常常還是比較溫暖的,但每天從辦公室走出門外時,卻立即能感到寒風刺骨。所以就可以先在辦公室裡給USB加熱墊充好電,然後在下班離開公司前放入手套或者衣服的口袋中,立即就感到能溫暖許多呢。

Dryguy烘乾器

冬季踩雪到達辦公室時,有可能鞋子已經冰涼甚至浸濕。除了在辦公室放一雙備用鞋子之外,再在桌子下準備一個小型烘乾器來即時烘乾鞋子和手套,也能方便不少呢。●

 
 
今日相關新聞
養生防寒全攻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