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每天吃香蕉 遠離便秘和抑鬱

在所有的水果中,香蕉有著最「神秘」的色彩。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正是因為吃了它,才獲得了無窮的智慧,因此,香蕉被賦以了「智慧之果」的美稱。

各國營養學家的研究向世人證實了香蕉到底如何「一身是寶」,成為各國運動員首選的水果,是值得被加入到日常飲食的清單當中。其效用甚至可以用「一天一香蕉,疾病遠離我」來形容。醫生也慎重表示,香蕉的營養價值「不可小覷」,的確可以有助緩解一些病症。

便秘

緩解這一不可為外人所道的痛苦,可能是香蕉最為人所知的效用。醫生解釋,這是因為香蕉所含的食物纖維很多,可以有助刺激腸蠕動,特別對老人來說更是大有裨益。

高血壓和中風

香蕉含大量的鉀,但鹽分比較低,而且有抑制血管緊張的作用,是最理想的降壓和預防中風的食物之一。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連續一周每天吃兩根香蕉,可使血壓降低10%;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也曾指出,如果平時多吃點香蕉,中風死亡的機率會降低40%。

免疫力低下

由於含有豐富的維他命,香蕉的抗氧化能力很強,這就增強了「香蕉族」自身的免疫力,特別是在容易感冒的冬季,每天吃點香蕉,肯定能為你的身體保駕護航。

抑鬱症等心理疾病

香蕉素來有「快樂水果」之稱,荷蘭科學家研究認為:最符合營養標準又能為人臉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它所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排解緊張、提高注意力、解除憂鬱,令人快樂開心。而且,睡前吃香蕉,還有鎮靜的作用。

貧血

應對這一女性朋友的常見病,香蕉也能大顯身手。付金如認為,香蕉的含鐵量很高,且富含糊蘿蔔素,因此能刺激血液內血紅蛋白的產生,有助於減輕貧血症狀。

胃灼熱

香蕉能保護人的胃黏膜,減少胃酸的分泌,因此胃不好的病人偶爾吃一兩根頗有好處。但香蕉屬於寒性食品,因此切忌過量。

皮膚病

香蕉富含維他命A,能有效維護皮膚毛髮的健康,對手足皮膚裂口十分有效,而且還能令皮膚光潤細滑。特別是將香蕉皮貼敷在皮膚之上,有止痛、消除潰瘍的作用。

不過醫生提醒,「香蕉雖好,過猶不及,每天只要吃1至2根就可以了。特別是因為香蕉含有很高的糖分和鉀(會通過腎小管排出),血糖高者和腎功能不全者一定要少吃。」

香蕉減肥不可取

營養豐富卻熱量很低,香蕉因為這一特性備受「減肥一族」青睞。而在日本更是爆發了頗為瘋狂的「香蕉減肥熱潮」。

香蕉在日本原本是很便宜的水果,一般100日元(合加幣1.08元)一串,相當於半把菠菜的價格。

自從前不久日本電視臺播放「香蕉減肥法」,香蕉突然身價飛漲,從一大串100日元漲到300多日元,甚至還出現了一根一根包裝好,一根賣一百的賣法。全日本超市里香蕉緊缺,進口商每日接到「只要是香蕉,哪裡的都行」的電話。

香蕉減肥法的方法十分簡單:只要早餐時吃幾根香蕉配白開水,吃到感覺飽為止,然後中晚餐可以照常進食。

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田川女士告訴記者,早上吃一根香蕉對健康有好處,但空腹吃香蕉來減肥,並無科學道理。香蕉雖然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含糖量較高,吃多了不僅達不到減肥的目的,甚至會起到相反效果。

而且空腹吃香蕉弊大於利。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鎂元素,空腹吃太多會使血液中的鎂含量升高,造成血液中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從而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同時還會產生肌肉麻痹、嗜睡等不良反應。」

醫生建議,香蕉最好是在兩餐之間吃,才能讓香蕉的營養價值得到充分利用。「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吃早餐不能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果蔬一樣都不能偏廢。盲目跟風減肥只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今日相關新聞
每天吃香蕉 遠離便秘和抑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