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錦囊﹕2016年DSE卷二的啟示

[2016.05.05] 發表
(插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估佢唔到(見圖)

●小通﹕我選了大熱的第一題答,問中國一孩政策,請問有哪些作答重點?

君老師﹕資料完全沒有解說一孩政策的內容,所以此題要求考生對一孩政策有一定認識,考生亦要提出一孩政策涉及哪些不同的持份者,如國民、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計生辦等。

小通﹕a)題問 「持份者之間的價值衝突」是什麼意思?我怕解錯題呀!

君老師﹕這正是這題最難處理的地方,持份者可能會因為生育權利、傳統家庭觀念(如養兒防老、重男輕女)、國家經濟發展(如重視勞動人口比例、人口老化問題)、在地方經濟與國家政策上持不同價值觀而產生衝突。作答時若不留神,答成「持份者之間的衝突」就離題了。

小通﹕b)題要求論證二孩政策在多大程度上促進中國的長遠發展,什麼是論證?

君老師﹕論證即決定自己的立場,然後用自己所知引例解說﹕

很大程度上促進可以提出:

◆減生育限制可增加勞動人口,提升經濟發展動力

◆淡化性別偏好,紓緩性別失衡問題

◆減人口老化影響及減輕社會負擔

很少程度上促進可以提出:

◆人口再次膨脹,社會福利和資源或不足應付

◆政府支出增加

◆單獨二胎反應冷淡,反映國民未必因放寬而多生育

小識﹕第二題應該怎麼解釋引致本地傳統行業衰落的因素?倘我認為政府應推行措施支持本地傳統行業,可以如何論證?

君老師﹕與第一題比較,此題的資料「可用性」相對較高,部分因素可從資料找到,如﹕

欠實用╱欠競爭力╱欠缺人才╱(見表)

若要論證「政府應推行措施支持本地傳統行業」,可以說香港會因傳統行業消失而變得與其他城市文化同質化、失去獨特性,不利旅遊業發展;傳統行業有文化價值,值得保留及推廣,令文化更多元和豐富。傳統行業多為獨立小商戶,政府如資助會令市民有更多選擇和避免壟斷。

小明﹕我選了第三題,「全球」在題目出現了兩次,是很重要吧?

君老師﹕對!故作答時宜將全球慈善活動的參與緊扣全球化的特質,如:

˙通訊科技發達,全球慈善活動的資訊迅速及廣泛流傳,加上互聯網互動性、覆蓋率高,人們了解後更樂於參與,如「冰桶挑戰」

˙各國文化交流機會大增,一些普世價值(如扶助貧弱者)在全球廣泛傳播,提高全球慈善活動的參與程度

˙各地事件互相影響,全球公民意識提高,故一地的事件會引發其他地區的人參與,如某地發生天災、其他地方的人民會捐款

小明﹕b)題所問的似乎與a)題很相似,我有點擔心混淆了內容。

君老師﹕評估社交媒體提升港青社會政治參與的成效,你要緊扣社交媒體的特質,討論如何提升或降低港青的社會政治參與成效﹕

˙電子社交媒體快速傳播最新資訊,有助製造社會輿論,提升青年的關注。不過亦令資訊氾濫,青年接收海量資訊,難辨真假;而讚好等功能不用長時間思考,或令青年盲目附和某些見解,非有效參與

˙電子社交媒體在青少年群組覆蓋率高,令持相同政治理念或價值觀的青年在同一平台關心社會。但青年或受到網絡上異見人士謾罵或指摘,令他們放棄參與

˙電子社交媒體動員能力極高,可在極短時間就能號召青年參與。不過部分青少年未必能真正理解社交媒體上的信息,一知半解淪為政治工具,也非有效參與

文﹕鄧婉君老師

插圖﹕謝偉豪

更多教育
IES教室﹕訪問對象單一 結論難免偏頗
【明報專訊】同學在處理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報告(IES)時,一般可運用以下4種方法蒐集資料: 研究方法╱好處╱局限╱(見表) ■個... 詳情
焦點新聞﹕04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核能使用爭議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香港通識教育... 詳情
搖滾樂手  化身貓爸爸
【明報專訊】你對貓咪有什麼印象?香港人普遍覺得貓咪對人冷漠,來自美國的貓隻行為專家Jackson Galaxy為貓咪平反,說牠們其實很愛社交... 詳情
看世界:達人過招 收服貓咪
【明報專訊】Jackson Galaxy從小的志願是當音樂家,長大後如願以償,他自言不特別喜歡動物,但為生計,到動物收容所工作,「音樂人要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