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X概念﹕姜皓文X逆境智商.姜皓文 做好自己 綠葉也有出頭天

[2016.05.05] 發表
姜皓文
《樹大招風》劇照。
《五個小孩的校長》劇照。
姜皓文有份參演2015年賀歲片《12金鴨》,說劇中演員相處融洽,大家都會「鬥慢」換戲服,不捨得離開片場。

【明報專訊】「有份參與(拍電影)已經好幸運!(被人叫『綠葉王』不介意嗎?)不介意,為什麼要介意?我就是綠葉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做好這3分鐘就夠了!」——社會褒獎aim high, shoot high,但在演藝圈打滾30多年的姜皓文說,自己雖未至於無慾無求到有獎項都不要,但不特別強求做男主角:「別人覺得你適合,自然會找你。但在機會來之前,要做很多準備迎接這個機會——要做好每一個不是主角的角色」。

◆人物小檔

姜皓文(黑仔)參加亞洲電視1986年舉辦的第一屆《電視先生選舉》贏得亞軍正式入行。他在亞洲電視參演過很多電視劇,包括《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影城大亨》、《法網群英》等,亦在政治及時事模仿節目《香港亂U》中模仿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扮演「梁國紅」,得到大眾的注意。跳出「公仔箱」進軍大銀幕,姜皓文最初飾演黑社會小角色,其後演技漸趨成熟,近年多部口碑載道的電影如《奪命金》、《証人》、《風暴》、《激戰》等都有他的蹤影。

◆「黑道中人」童年內向怕事

從早期的黑幫角色,到《激戰》中帶點落泊的拳館老闆,至《五個小孩的校長》中的溫情爸爸,再到《樹大招風》中改邪歸正的父親,你或者會發現「咦又有姜皓文」。姜皓文近年在電影界交出亮麗成績,除了在不同的電影看到他的身影外,其絲絲入扣的演技和立體的角色塑造為他帶來口碑。溫情片搞笑戲嚴肅電影,他似乎演什麼就似什麼,揮灑自如的演技,也許與他豐厚的人生經歷有關。

「我13、14歲就被送入荷蘭宿舍(香港學生輔助會有限公司為缺乏家庭照顧的男性青年,提供住宿服務),當時唔開心鬫n耐,真係日日以淚洗面,日日被人『蝦』,持續了一年多,堶扈u係同(電影)《監獄風雲》一樣。」講起舊日的「慘痛回憶」,姜皓文沒有懷恨,反而非常輕鬆,大笑說荂C姜皓文的童年一路走來絕不容易,青少年階段也可以「坎坷」二字形容——生父在他出生後離家,他由母親和後父撫養。可惜母親在他10來歲病逝,後父礙於經濟條件太差,只好將同母異父的兩個妹妹和弟弟送進兒童院,其後也把他送到荷蘭宿舍。

入住荷蘭宿舍 生活猶如《監獄風雲》

不過,姜皓文身形黑黑實實,也頗健談,並非默不作聲「易恰」的一類人,再觀乎他在電影中的「黑道中人」強勢氣場,為何在荷蘭宿舍沒有震懾一眾宿友,反而被欺負?姜皓文笑稱自己以前高高瘦瘦、長一頭捲髮,性格和現時截然不同。當年非常內向,至中學才敢走出課室和同學聊天,「細個性格好怕事、好內向,(所以)最容易被人『蝦』,經常被人改花名」。同學常取笑他皮膚黝黑得像印度人,笑他為「印度奇女子」、又叫他「黑妹」。不過改花名算是小事,真正讓他「戰戰兢兢」的是宿舍內持續一年的「蝦新人慶典」。

荷蘭宿舍內已住上一段日子的一班「舊人」用「風火輪」「炮製」姜皓文——「趁我晚上睡茠漁伬唌A用廁紙把我的腳包住,然後再用火柴燒荂F他們又會將牙膏『唧』在我腳上,然後用火柴燒蚇S醒我,到我醒的時候已經起了一大片水\了」,姜皓文依舊輕輕笑荂G「反正他們整人的方法就『大把』。」他說,除睡覺「不得安寧」外,吃飯也不例外。宿舍由基督教團體營運,「吃飯的時候會祈禱。如果我們合埋眼祈禱會被人笑,而且還會一直有人『飛洐飽z過來,所以我們都是『這樣』祈禱」。說罷姜皓文立刻擺出祈禱的姿勢,並半開眼睛,笑蚍狴曋礄伀“峞C他笑稱,現時遇到壓力或不開心時也不時祈禱,不過因為這段經歷,他至今仍保持半開眼睛這個「獨特」的祈禱方式。

◆經歷成揣摩感情良方

雖然有過「以淚洗面」的回憶,但姜皓文覺得那些日子仍然很開心,「後來慢慢就習慣了。當時宿舍的阿sir留意到我的情G,特別叫我參加一些課外活動、義工以發揮自我;後來我亦遇到一些正義凜然的宿友;而且和他們(舊人)慢慢熟了,關係也漸漸變好」。姜皓文說那班看似很壞的「舊人」,「始終都係一般細路」,本質不算壞:「最壞也是向翠屏h(附近的民居)丟水袋、丟尿袋」。

哭了一年多 愛上宿舍生活

人在絕境中,總能爆發小宇宙。姜皓文「哭了一年多」後漸漸適應,還開始愛上宿舍生活,「過時過節宿舍要我們回家,但我會扮病,想盡辦法用不同藉口留在宿舍,不習慣回家。」青少年有誰喜歡被管?加上家中居住空間狹小,姜皓文已習慣宿舍一大班人的生活,不想回家。因此別人自小享受的家庭溫暖,他則感受不多。有沒有埋怨過自己的經歷呢?「我從來都沒有怨過,可能我向來是逆來順受。又或者沒有經歷過『好』,所以不懂得怨。」

「其實我已算幸運,10來歲才被送到荷蘭宿舍,算是有經歷過家庭(生活);但我的弟弟和妹妹就比較慘,真的像『人球』一樣,沒有感受過。」一家人分散於不同地方,不過姜皓文說,也許因為彼此不同但相似的經歷,讓他們更珍惜家人:「以前(因為工作)連他們的婚禮也要缺席,有些年長的長輩飯局沒有去,但原來一次不見,下次就可能沒有機會。所以,現時『度期』都會和家人吃飯,一定出席。」

年月過去 懂珍惜家人

他說弟弟以前非常反叛,更試過偷家人財物,作為大哥的姜皓文性格火爆,一開口盡是指罵,兩兄弟關係曾經愈走愈遠。年月過去,姜皓文收斂了脾氣,弟弟也慢慢「生性」,兩兄弟才開始有話講,「現在,我弟弟是『一等一』的好男人,我們四兄妹也好好感情」。童年經歷成為他今日演戲的養分,也成為他揣摩角色感情的良方。「之前拍《五個小孩的校長》要演大量哭戲,想起細佬妹以前生活無依無靠,像人球一樣,加上當時片場的氣氛,情感很容易就投入了」,說時姜皓文收起一貫的笑臉。

◆做「茄喱啡」亦「不隄y攤」

自入住宿舍後,姜皓文內向的性格開始慢慢改變。中學時他志不在讀書,曾與宿友們一同去酒樓兼職賣點心、又做過裝修等,後來因為當時的女朋友在特約演員公司工作,一次偶然叫姜皓文做替工,加入了「茄喱啡」行列。那次做替工純為貪玩,後來姜皓文卻「愈玩愈認真」,開始愛上演藝事業,1986年報名參加亞洲電視的《電視先生選舉》,贏得亞軍及一紙合約正式入行。

一句對白 準備數個演繹方法

「以前做『茄喱啡』,就算是一個侍應的角色,對白只有一句『你喝什麼?』,我都會想幾個不同的演繹方法」。姜皓文自言對演出有份執著,「不隄y攤」是他原則,角色無大小之分,接過劇本就是一個表演的機會。他會盡力揣摩角色,思考不同的演繹方式,認真落功夫研究。他說,有否為角色作充足的準備,不用問導演,自己心堻戽M楚:「準備不足,演的時候自然就沒有信心。我試過到片場後才發現,我準備的演繹方法和導演預想不同,我就開始慌了,要臨場再思考怎演好角色。」

就算沒有自己戲份的日子,姜皓文都會在片場打轉,觀察攝影師對鏡頭的運用、導演如何作場面調度等等,這個習慣他新人時期已經養成,至今也沒法「戒掉」:「在亞視剛入行時,有前輩說做新人有空就要在片場露露面,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可能是習慣了,我現時有空也喜歡去片場,和不同的人閒聊。拍《12金鴨》時,我們不捨得收工,更不捨得換戲服走人。電影的氛圍吸引荍琚A我很享受」。

在姜皓文眼中,演戲是「好有型」的事,可以滿足他化身不同人格、不同職業的欲望,不過當自己演技開始備受認同,難道不希望再進一步,成為主角嗎?姜皓文聽後停頓了幾秒,冷笑一聲,再反問記者「如果我做主角,你會買飛入場看嗎?」姜皓文說不敢強求做主線角色,但他心堥銋磞陪荂u譜」——他重視觀眾對他的觀感,擔心坊間認同他演技的人未夠多,亦明白電影公司選主角有很多考量,「例如票房、你的背景,甚至你的政治立場。所以,我不敢說自己『是時候』做主角,但我會形容自己『可能有機會』」。

主角之位,姜皓文未敢說實;不過對於電影行業的熱誠卻是由衷地實在:「(10年後)我絕對會繼續在這個行業,無戲就放假,入棺材就『拍完』。我團『火』不會完,勁過奧運火炬。在這個行業,最重要是無懼——無懼幾時沒有工作、無懼人工唔好!」

■相關概念

目標(goal)

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

家庭觀念(concept of family)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資料圖片

場地提供:la brezza cafe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邊緣化(marginalisation)
【明報專訊】邊緣化可理解為政治、文化、經濟等不同方面被較強一方主導,成為衰弱一方,慢慢成為少數,價值逐漸變低的過程。由於較強一方處於主導位置...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獨立專題探究(IES)的評估有新修訂,但是在本質上而言,IES依然是一種社會研究(social studies)——發現某一... 詳情
實戰錦囊﹕2016年DSE卷二的啟示
【明報專訊】●估佢唔到(見圖) ●小通﹕我選了大熱的第一題答,問中國一孩政策,請問有哪些作答重點? 君老師﹕資料完全沒有解說一孩... 詳情
IES教室﹕訪問對象單一 結論難免偏頗
【明報專訊】同學在處理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報告(IES)時,一般可運用以下4種方法蒐集資料: 研究方法╱好處╱局限╱(見表) ■個... 詳情
焦點新聞﹕04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