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印裔小主持學中文:筆畫有趣不怕多

[2016.05.06] 發表
Jaskirat Singh(左一)在《快樂童盟》擔任小主持,能說一口流利廣東話,在中文讀、寫方面也有努力學習呢﹗
「艇仔邊」(芋^是部首ひ部的俗稱。學錯筆順,振道需要重新記憶。與其強記,不如認識筆順的規則,便可「猜出」相同部首的字的筆順了。
(圖a)
(圖b)

【明報專訊】Jaskirat Singh是在香港出生的印度裔學生(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三年級),中文名字為成振道,雖然他是印度裔,可是中文卻非常流利,能說、能寫、能聽,他更是本地免費電視ViuTV兒童節目《快樂童盟》的小主持!振道說學中文首先要學寫字,雖然困難但又很有趣,他說:「中文字最難是記筆畫,但有趣也是因為筆畫多。」

中華概念:六書

從漢字的造字結構歸納為六種方式,稱為「六書」,分別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自創方法學寫字:牢記筆順

振道的中文名是學校老師取的,他說:「我最喜歡『成』字,因為和我本身姓氏的發音差不多。(Singh的讀音類似粵音「星」),我覺得最難的字是『道』。」振道覺得「道」字很難寫,原來是因為老師最初教錯他筆順!

老師曾講解每個字的部首、筆畫和寫法,希望大家透過部首的故事、分拆各部分的意義來認識漢字,可是這對振道來說非常困難,於是他用自己的方法記字:「將筆畫都記住。」即是他會把字的每一個筆順都牢牢記實。

可是「道」字最初老師教他先寫「艇仔邊」,但這其實是錯的,老師後來也修正錯誤,教振道正確的寫法。但對成振道來說,因曾學錯筆順,又要重新牢記這字的寫法了。

學中文 有趣味又實用

振道家鄉主要說旁遮普語(Punjabi)及英語,振道不懂書寫旁遮普語,卻能書寫英文和中文。他說漢字還比較有趣:「沒有字母,卻有幾種筆畫,有u、點、撇……筆畫簡單但有很多變化,每個字都不一樣。」他指英文有26個字母,漢字的基本筆畫更少,只有8種,可是變化卻很大,這8種筆畫有無窮無盡的組合,真是有趣!他寫下了印象最深刻、花了最多時間學習的一個字,哪個才是對的?圈圈看﹗(圖a)

漢字難但有趣,成振道也樂於繼續學習,他說:「我想再多學一些字。因為我在香港生活,學中文對我很有幫助,在學校外我也是用中文與朋友溝通﹗」

也愛中國歷史

成振道除了喜歡漢字,原來也喜歡中國的歷史﹗他說:「我很喜歡古代服飾的鈕扣,我覺得很美麗。」他還說:「我也喜歡中國的歷史故事,例如有故事講一個人有心幫助國王(君主),國王卻不是好國王,又不用他,結果他很沮喪,便投江了,我覺得國王很過分。」同學們,你知道他說的是哪個故事嗎?

筆畫

漢字有8種基本筆畫,分別是:

橫、豎、撇、點、捺、u、折、挑,書寫漢字的組成基本離不開以上的筆畫形式。試試在格內填上筆畫。(圖b)

筆順

筆順是指寫字時筆畫的先後次序,正確的筆順可幫助書寫流暢,而且能幫助了解字形的結構組成,正確掌握筆順,可以減少寫錯別字呢﹗

■想一想

你認為認識部首、筆順、筆畫對你認識漢字有幫助嗎?為什麼?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語文趣話:撲朔迷離
【明報專訊】雄兔腳撲朔(1),雌兔眼迷離(2); 兩兔傍地走(3),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 ■註釋 (1)撲... 詳情
語文趣話 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創意園地:奇妙的韓國展覽
【明報專訊】看看這張有趣的照片,讓我想起韓國的那次展覽…… 8月13日,是我和爸爸媽媽在韓國旅行的第三天。那是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爸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