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楊丹失德不成立 期刊接受論文補資料

[2016.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香港大學知名學者、曾獲頒「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的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捲入一宗研究論文數據被質疑的投訴,刊登論文的《美國化學學會期刊》亦需覆查。楊丹昨透過港大表示,其研究成功重複了該研究的結果,並把相關原始資料提交給《美國化學學會期刊》。該期刊已在上月接受她關於論文的補充修改資料。

事隔兩個月,港大發言人昨表示,港大調查委員會總結調查結果,稱針對楊丹研究失德的投訴不成立,大學會跟進委員會提出的觀察和建議。對於調查委員會裁定教授楊丹專業失德不成立,投訴人王凱峰表示非常遺憾。

據了解,《美國化學期刊》去年接獲投訴後,已要求楊丹提供資料,但因當時原始數據已遺失,故楊丹及團隊就已遺失部分重複研究,其間有成員退出團隊,楊丹最終於今年3月向期刊完成回覆。

本報3月時偵查發現, 楊丹的一份可探測細胞有害物質的「螢火探針」論文,被下屬向港大投訴,有人將不同日子、不同方法做的實驗,選擇性抽取部分對研究有利的結果拼合成論文。據本報取得的港大調查委員會報告初稿認為,論文有3處「不準確(not accurate)」,但無充分證據顯示楊丹在論文發表前對問題數據知情。

成功重複研究結果

楊丹則透過港大表示,美國化學學會期刊主編認為使用實驗結果截圖是常見的結果報告方法,並且不同意投訴人王凱峰的所有其他指控。她稱,其研究小組成功重複了該研究的結果,並把相關原始資料提交給《期刊》。該期刊已在2016年4月17日接受了她關於論文的補充修改資料(即完整的原始實驗結果圖像)。 她又指出,該項螢火探針研究成果已被國外其他實驗室運用於他們的研究,並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投訴人:無法相信

至於楊丹稱成功重複研究結果,美國化學學會期刊已接受相關補充修改資料,王凱峰稱,無法相信她能重複實驗,他引述《蘋果日報》報道,指該報章取得涉事團隊博士生的報告,該博士生在專家證人、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監督下,未能重複實驗。

更多港聞
落斜客貨車撞飛過路婦 小巴轉彎撼斃衝路老婦
【明報專訊】觀塘及旺角昨日先後發生交通意外,釀成一死一重傷,其中旺角一輛紅色小巴在轉彎時把一名老婦撞倒並捲入車底,老婦最終宣告不治;觀塘一輛...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消防處救護員被指在2008年退休前,強姦當時獨自到訪的12歲姨甥女。救護員前年在高院經審訊後,被陪審團裁定強姦罪成,被判處監... 詳情
【明報專訊】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羅冠聰、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被控前年6月11日在中聯辦門外焚燒一國...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精神分裂領綜援婦人,今年3月11日在秀茂坪商場酒樓偕男友飲茶期間,無故指罵鄰座72歲男食客,食客報警,並阻止她離開。婦人遂取... 詳情
屯門計劃建群育學校 校長反對稱影響社區
【明報專訊】教育局計劃在屯門山景h附近的第2B區,興建一所設144個宿位的男童群育學校暨院舍,並將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暨石壁宿舍遷往該處,為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