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牌易損毀5年內免費更換 生鏽脫色不換牌會遭罰百元
過保用期換新牌自付40元

[2016.05.06] 發表
車主若發現車牌損耗,必須立刻更換,否則可被罰款。(ServiceOntario 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車牌被揭發製作不當,導致容易脫膜和脫色,而這些車牌只有5年保養期,過後車主便要自掏40元換車牌,不換車牌還要被警員開告票,罰款過百元。

省府在2012年開始接到有關車牌品質的投訴,製作車牌的Trilcor Correctional Industries以鋁製造車牌,再加上一層薄膜;但薄膜很容易捲起,導致起泡,令車牌脫色。

根據省府政策,車主拿到車牌5年內,如發現車牌有問題,可免費更換。

政府及消費者服務廳(Ministry of Government and Consumer Services)發言人弗拉納根(Anne-Marie Flanagan)指,當局曾委託專家調查車牌耗損的原因,但報告只指車牌可能受氣候等潛在因素影響。

省府每年發出140萬塊車牌,估計當中2%被退回。若耗損的車牌過了5年保養期,車主便要付出40元換車牌。不過很多人眼見車牌脫色,仍照用如儀﹐卻可能因此而被罰款。

法例規定車主有責任保養車輛,包括車牌。因為無論是雷達攝影機、收費公路和紅燈攝影機,拍照都是拍車牌,故此安省的高速公路法(Highway Traffic Act)規定,車主必須保持車牌不被阻擋,即牌上不能被雪和污[遮蓋,而且也不能讓車牌生鏽和脫色。

多倫多警方發言人斯蒂布(Clint Stibbe)說,警員若發現車牌違規,會先評估車主是否有意遮蓋車牌,「警員通常會發出口頭警告,並紀錄在案,車主有責任解決問題,否則再被逮到時,要被罰款110元。」

車主需注意的是,他們不能自行為脫了色的車牌重新上色,即使在車牌上安裝透明保護蓋也不能。斯蒂布說,一些保護蓋可能反光,令人無法看清楚車牌,這樣也算違法;不過他補充說,警員很少會特地捉拿那些使用透明保護蓋的司機。

弗拉納根說,省府會繼續調查車牌耗損的問題,並透露反射薄膜的供應商去年已改變生產過程,當局會留意車牌質素有否因而改善。

更多要聞一
世界大學排名 多大第23跌7位
【明報專訊】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6年度世界大學名氣榜(World Reputa...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創業簽證計劃(Start - up Visa)經過開始階段的遭遇冷淡之後﹐近年已經出現上升勢頭。迄今已有51...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的到來也意味茧盛B旺季的到來,加拿大政府也在此時公布,在加拿大境外結婚的夫妻,辦理團聚移民所需的時間顯著減少。來自中國及香港... 詳情
華女售假公車代幣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子欲向一名男子兜售109個假的多倫多公車局代幣﹔詎料﹐當她約對方出來交收時﹐始知對方是一名臥底警員﹐女子當場被捕。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