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撰文轟美造成南海緊張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與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近日在《中國新聞周刊》和美國《國家利益》同步發表關於南海問題的聯署文章,指南海局勢走到今天的緊張局面,美國應負主要責任。

文章稱回顧歷史不難發現,南海問題是中國與越南、菲律賓等國的歷史遺留問題,其本源焦點是圍繞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權益之爭。南沙局勢在2009年前仍處於可控狀態,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亞太戰略調整刺激了區域局勢複雜化,菲、越等國在其所佔南沙島礁繼續擴建,美國則在南海周邊頻繁軍演,2012年4月發生的黃岩島事件,可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突破中國忍耐底線。文章指,中國針對形勢變化,於2013年底在自己控守的島礁上開始擴建,這些島礁都遠離國際航道,根本不會影響航行自由,但美國和菲律賓反應強烈,並大肆炒作和指摘中國,美國是當前南海局勢緊張的最大推手。

更多中國要聞
民眾最有錢城市 京滬領先
【明報專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通過查閱包括直轄市、省會城市(不包括拉薩)、計劃單列市、蘇州等經濟總量較大的市在內的40個主要城市數... 詳情
長三角城市群增合肥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11日正式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令外界矚目的是,此次長三角城市群不僅新增安徽合肥,意味其範圍將... 詳情
進入二季度之後,地方債發行明顯提速。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四川、青島、寧波、湖南等在內的29個省市發行了地方債,大部分省市都集中在4月之後發行... 詳情
中國經濟或呈L型走勢
《人民日報》日前以「權威人士」的話指出,中國經濟可能呈現「L」型走勢,引來中國經濟可能比預期還差。但新華社引用多位專家看法則期勉在「十三五」... 詳情
黑客鬥法夾萬變鬧鐘按時開
黑客大賽GeekPwn(極棒)昨在澳門舉行,小米、華為等10款知名品牌路由器(Router)、智能遙控器、攝錄鏡頭、夾萬、無人機等智能軟硬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