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2016.05.16] 發表
Phyllis現為見習工程師。在男性較多的職場中工作約3年,她認為沒有太大不便,今日女性入工程界並不罕見,公司配套完備,例如地盤一開始便設有女廁。
Kelvin是任職的幼稚園創校以來首個男教師,他笑說每逢說起,別人都會好奇和驚訝,「但社會慢慢接受男幼師」。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不少性別定型,實際上,男性亦然。今期《通通識》分別訪問一個女工程師和一個幼稚園男教師,分享身處在以異性為主行業內的工作點滴。

◆見習女工程師:性格能力 主導職業

「地盤工作是否由男性主導?我認為行業由哪些人主導,不應因為性別,而是取決於一個人的性格和能力。」任職工程師約3年的Phyllis一臉認真說道。她說,在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開心比不方便多,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分兩部分。在辦公室主要負責planning(如預計工程進度、預算材料等);落地盤時就要看圖紙和地盤實際的情G有沒有落差。」Phyllis性格開朗,常常咧嘴而笑,講起工程師的工作滿是熱情。她現時跟進的地盤項目中,只有她一個女孩子任職工程師,但不認為有太大不便。「最初當然有不習慣的時候。我本身不講粗口,而地盤工人往往『講慣驉z,但習慣後其實又可以接受。」

上司:女生落地盤「有蚍ヾv

Phyllis的「大佬」(上司)副項目經理葉衡熙(Tony)更形容,女孩子在地盤工作反而「有蚍ヾv:「地盤工人會對女工程師更客氣,會Madam前、Madam後。」他笑稱,有時因工程關係需要和附近的居民、村長溝通,都會派女同事去,「因為(溝通工作)更有效、更容易成功」。據Tony觀察,女孩子比男孩子工作更細心、更有條理,所以他也會分派整理文件等工作予女同事。而從Phyllis的角度,男性的決斷能力更高,能在短時間內做決定,「有時候女仔可能『細心得滯』(要較長時間做決策)」。

Tony入行10多年,他說以往較少女孩子入行,因為工程界始終要日曬雨淋,較「嬌滴滴」的 女孩子會受不住。Phyllis則說近年入行的女性漸多,大學讀工程系亦約有10%是女生。她中學時期因為熱愛數學,又喜歡木工「由無到有」的感覺,所以決定報考土木工程系。她慶幸家人給她很大自由,從沒微言,只是較傳統的外婆外公會對她說「女仔唔使讀咁多書」。

Tony說曾有女工程師「落地盤」會塗大量防曬用品,或在炎熱天氣下穿上長袖衣物以防曬黑。但對熱愛戶外活動、一身健康膚色的Phyllis而言,曬黑絕對不是問題。訪問當日她到地盤拍照,不消5分鐘,雙手已被昆蟲咬出「戰績」,但她仍然非常瀟灑,笑笑說:「回去用番穭繻~洗就無事!」她說,入行前早有心理準備要落地盤,本就喜歡這工作有挑戰,不止安坐辦公室內,也要走到不同工地與工友溝通,解決問題。她笑稱工友對她很客氣:「有時正午12點太陽猛,他們都會叫我多喝水,但你好難想像他們會這樣關心男工程師」。

在「男人圈」工作 開心比不便多

在異性為主的環境工作,Phyllis認為開心比不便多。「曾經在全女班的美容院兼職,目睹很多『暗戰』、挑撥離間、表堣ㄓ@的人等;男孩子則較直接、喜惡分明。」不過,Phyllis也強調那只是她個人經驗,大多時候是否適合某份工作,性格才是更大的因素。Tony認同這點,說聘請員工時,性別不是他們所重視的,看重的是個人性格和工作能力,笑說「(好的員工)就好似Phyllis咁!」

◆男幼師:男女教師 互補角色

若在幼稚園看見男教師——「咦~~有個男教師喎!」這會否是大家的反應?下一句就是問阿sir「點解你會做幼稚園教師鵅H」幼稚園教師嚴啟衡(Kelvin)笑說自己作為「幼師」,是行內的「少數」,經常遇到上述情G,亦不斷要解答「為什麼」。

Kelvin做過會計工作,也曾幫小孩補習,說教師是他「想做」和「喜歡做」的工作,「教曉一個小朋友技能、有禮貌的態度,是很有成功感和開心的事」。他於2013年報讀公開大學的兩年全日制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今日男幼師雖不至於「稀有」,但不能說「多」,讀幼教課程時,全級約300名學生,加上他才7個男生。他在元朗一間幼稚園工作了約一年,更是該校創校20多年來第一個男教師。該幼稚園是他的母校,「有兩個曾教過我的老師仍在這堨翿苤A很有親切感。我(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時也在這媢窶腄v。

「社會從沒鼓勵男性做幼師」

大家似乎認定幼稚園教師是女性的工作,「男仔做女仔行業」可能是不少人對男幼師的第一觀感。Kelvin笑說類似的職業「定型」一定有,例如傳統一般要求男生要「陽剛」,於是講求細心照顧幼兒的教師,多由「溫柔」的女性擔任。回憶自己的成長經驗,Kelvin說社會從沒「鼓勵」過男性做幼稚園教師。除了學生家長對這個男幼師眼前一亮外,Kelvin和朋友談起近G,大家也顯得好奇,「10個人有7個會好奇,只有3個會覺得很平常」。

朋友和舊同事驚訝他轉行當幼師,「主要是好奇,不會歧視或顯得厭惡」。最「壞」的反應是和一個久未聯絡的朋友在WhatsApp談起近G,「他的第一反應是『哇!戀童!』」,令Kelvin大感愕然。雖然他說有心理準備會面對這些誤會,「可能過往性騷擾(學生)的新聞都是男教師為主,所以造成負面形象」,不過他強調「幼稚園教師」是專業,他有相關專業資格,「校長根據我的實習表現,信任我,才會請我」。「畢業後去見工,很多時校長最緊張的是你如何和女教師相處和溝通。其實說到底,都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說家長開明,並不抗拒他,他亦會爭取機會和來接子女放學的家長溝通。

學校、家庭、朋輩、傳媒等都影響我們價值觀的形成,諸種影響潛移默化,從小開始。Kelvin稱日常生活中,「定型」其實很普遍,「例如顏色定型,覺得粉紅色是女孩子的顏色,在街上見到男人著粉紅色衫,我們可能會望多兩眼,但我會和學生說,你看老師我也穿粉紅色(該校教師其中一件制服為粉紅色)」。「一次茶點時間,一個男同學一直將毛巾盒豎起放,原來他怕同學笑他用有Hello Kitty的毛巾盒,他自覺醜怪。但為何男仔不能用Hello Kitty呢?」教師要協助兒童建立自信和正確價值觀,「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平等的」。為人師表的責任,令他說話和行事謹慎,因為要以身作則。

男性擔得抬得有優勢

女性往往被認為較男性細心,Kelvin說自己的確可以再細心一些,「這是可學習、鍛煉的」。他說學校經驗豐富的女教師多,會觀察她們和學生說話的語氣和表達方式。那男幼師有沒有優勝之處?「擔得抬得!」他打趣道。「知識上(男女)分別不大,男性體能較好,唱遊、體能堂時可和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帶男同學去洗手間,令外出活動時流程更順暢,避免女教師照顧男仔的尷尬。她們因為職責所在,有時候無可避免要入男廁。」

Kelvin認為男教師的出現對小朋友成長有好處,「孩子從小不會有『定型』,知道老師有男的,也有女的,有個平衡」。他說,孩子成長會模仿身邊人的行為舉動,男幼師可將「男性角色」帶入課室,和女教師互補。

■思考問題

1. 你認為哪些職業只適合男性做?哪些只適合女性做?

2. 你認為香港的性別歧視嚴重嗎?性別定型是否屬於歧視的一種?

■相關概念

社會規範(social norm)

性別差異(gender difference)

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

性別歧視(sex discrimination)

性別角色(gender role/sex role)

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 sex equality)

傳統價值觀念(traditional value)

文:袁志敏、古晨燕

圖:古晨燕

更多教育
通識講場﹕可食用餐具 環保唔大憛H
【明報專訊】購買外賣,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即棄餐具雖然方便,但當中牽涉多少社會和環境成本?印度為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有商人用米、小麥...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的石油和礦產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但全球對非洲的焦點往往是飢餓、疾病、貧苦、衝突。其實,我們對非洲的了解及認知,或多或... 詳情
看圖識事﹕住屋佔家庭開支三分一一破紀錄
【明報專訊】◆資料A 住戶開支比例變化(見表) 資料來源﹕〈住屋佔家庭開支36%破紀錄 月均總開支2.7萬 5年增28%〉,《明... 詳情
生活看通識﹕You are what you read
【明報專訊】對修讀通識科的高中同學來說,必定常常聽到課堂上老師提及要拓闊視野,廣泛閱讀必定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事實上豈止是通識科,就算是... 詳情
當年今日﹕A de-facto referendum takes place
【明報專訊】On 16 May 2010 pro-democracy lawmakers who had resigned previou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