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注意碟頭飯三大缺點
葷多 素少 營養不良

[2016.06.27] 發表

白天穿梭於寫字樓裡,由於午餐時間短,忙碌的同時上班族的午餐都是匆匆解決,吃的午餐多是速食,在眾多口味的速食中,碟頭飯比較受歡迎。

碟頭飯的特點

碟頭飯的主要特點是飯菜結合,食用方便,既有主食米飯,又有美味菜肴。其菜湯汁澆於飯上面,使米飯更富有口感而備受青睞。且不像一般食用飯菜需要較多的餐具擺到桌上,而是將飯菜盛於一盤,既可放在桌上食用,也可以用手端上吃。

碟頭飯的另一個特點是快而熱。由於飯菜都是事前烹製現成的,食者可以隨到隨吃,而且飯菜始終都是熱的,符合中國人民熱食的習慣、所以也可以說它是中國式的速食。

碟頭飯的三大缺點

目前有不少碟頭飯存在油鹽超標等問題,長期吃這類碟頭飯,可能會帶來高血脂、高血壓、營養不良的風險。碟頭飯的三大缺點你不可不知。

油鹽較多:黑乎乎的醬油,同時泛著亮亮的油花,滿目皆是。固然這種碟頭飯吃得香,開胃下飯,但同時也可能造成鹽和脂肪攝入量超標,尤其不適合肥胖和高血壓人群食用,對於健康人來說,也應減少吃此類碟頭飯的次數。

缺少粗糧:碟頭飯的主食大多是白米飯,缺乏粗糧、豆類和薯類。從營養角度來說,對於主食的要求,是儘量粗細搭配,營養素配比均衡、豐富,而多數碟頭飯並沒有達到這個要求。

葷多素少:碟頭飯雖然品種繁多,但排骨、鹵肉、牛肉、雞肉、魚肉等碟頭飯基本上都是肉多菜少,而蔬菜類的碟頭飯品種較少,因此無論哪種碟頭飯都難達到合理的葷素比例。

更多健康醫事
由著名的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2016年5月16日在極具權威性的美國醫學會期刊(簡稱JAMA)發表研究報告:每星期都去聖堂的人早逝的風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