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109匹smart BRABUS強「細」登場
精明車主——擁有汽車的最大成本:折舊
蚊子喜歡胖子和嬰兒氣味
長者體虛是營養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快意全新124 Spider 再續前緣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小型跑車與兩座位開篷跑車經歷了一段黃金時期,當時歐洲車廠例如凱旋(Triumph)、MG、柯士甸-希利和快意跑車在北美洲十分流行,其中快意124 Spider更加成為今天古董跑車收藏家的珍藏。由於經際變化與安全等種種原因,開篷跑車的熱潮逐漸冷卻,歐洲開篷跑車也相繼撤出北美洲市場。直到1989年當萬事得MX-5 Miata面世時,再一次在北美市場上掀起開篷跑車的風潮。

文:逸思

新科技注入原祖元素

在構思全新124 Spider時,設計師把第一代124 Spider的原祖元素復現在車體上,令人有一種懷舊的味道。懷舊並不代表古老,只是一種商業包裝手法。全新124 Spider擁有一個輕量化車架、LED車頭燈、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安全駕駛輔助技術,性能與裝備非50年前的124 Spider可以比擬。

與萬事得MX-5比較,2017年款快意124 Spider的車身長度多出近5.5吋,但軸距則保持不變,同為90.9吋。因此,124 Spider的身段較為修長,沒有MX-5那種長頭倔尾的感覺。

124 Spider的車身部件、車廂軑盤、座椅,甚至裝飾用料均與MX-5不同,惟尺碼規格則相同。

MultiAir引擎最大馬力160匹

在動力方面,124 Spider配備一台由意大利工程師設計的1.4公升、SOHC、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160匹,扭力峰值達184磅呎。雖然這台引擎的容積比原初124 Spider的1.4公升DOHC引擎細80cc,但它裝上渦輪增壓器來提升性能。引擎動力是透過一套6前速手動波箱或自動波箱傳到後輪上,而該套Aisin自動波箱與MX-5相同,但它的轉波程式是經過設計。由於124 Spider的渦輪增壓引擎比萬事得的Skyactiv引擎為重,因此,車身的前、後軸54/46的負重比例與MX-5的52/48稍有分別。

124 Spider的前輪沿用第一代的雙願骨設計,後輪則用多連桿。車上的懸掛系統硬件與MX-5共享,而避震彈簧、硬度與防滾桿均採用快意的專屬設計。

手動軟篷具原始風味

當新車在北美洲面世時,將分為Classico和Lusso兩款型號,前者Classico採用16吋輪圈、黑布座椅、手動波箱、車身原色擋風玻璃框,以及較樸素的車廂內飾。至於Lusso則改用17吋輪圈、真皮內籠裝飾、銀色擋風玻璃框、7吋顯示屏、更佳隔音功能等。新車的軟篷不設動力輔助系統,只使用彈簧來輔助手動開關。當開篷或關篷時,車窗便自動下降140mm,然後再回升原來位置,方便篷蓋開合。

2017年款124 Spider的車殼採用鋁合金和高力鋼製造,而引擎蓋、行李箱蓋、前後泵把強化配件等均採用鋁合金製成,令到車殼既輕盈又堅固。車上又配備多項先進技術來輔助駕駛,保障乘客安全。車廂表板採用三表式傳統設計,中間為走針式引擎轉數表,左右兩個較細圓表分別顯示車速和行車訊息。標準的資訊娛樂系統附設一個7吋觸控屏、兩個USB插埠、3D導航系統、倒車鏡頭、Bose音響等。車上其他安全設備包括多段式氣袋、自動車頭燈、盲點監察系統、電子制動力分配、電子防翻滾系統等。

 
 
今日相關新聞
快意全新124 Spider 再續前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