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總統病逝 權力現真空
今天舉殯 習近平致唁電深切哀悼

[2016.09.03] 發表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去年出席國家獨立日活動。(新華社)

自國家25年前脫離前蘇聯獨立以來一直掌權、78歲的烏茲別克強人總統卡里莫夫病逝,今日舉行喪禮。由於卡里莫夫沒有明顯欽點繼任人,一旦出現權力鬥爭,恐令這個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陷入不穩,甚至影響中亞局勢。

烏茲別克政府周五宣布,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逝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唁電,對此表示深切哀悼,向烏茲別克和卡里莫夫總統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卡里莫夫的離世對烏國國民是一個「巨大損失」。

官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宣讀官方聲明說:「親愛的同胞,我們極度悲傷地宣布,我們親愛的總統去世了。」

當局表示,78歲的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於當地時間周五晚8時55分宣告死亡。據報卡里莫夫周末因中風入院,連日來有揣測指當局拖延證實他已死亡。

聲明表示,這名強人的葬禮將於周六在他的家鄉撒馬爾罕市舉行,已宣布展開哀悼3日。卡里莫夫逝世,令烏茲別克面臨後蘇聯歷史上極度不明朗時期。忠心耿耿的總理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將領導委員會處理喪禮,暗示他有可能繼承卡里莫夫權位。

1991年8月烏茲別克獨立,同年12月,烏共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的卡里莫夫當選為首任總統,並高票連任至今。他一直鐵腕管治國家,人權組織長期批評他殘酷鎮壓異見人士。卡里莫夫一直被傳健康有問題,但政府從未證實。他的次女洛拉(Lola Karimova-Tillyaeva)周一罕有承認父親上周六腦出血,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政府昨天再發表明,稱卡里莫夫病情在過去24小時「急劇惡化」,醫生評估為危重。

家鄉清潔街道 料為喪禮做準備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昨在內閣會議向卡里莫夫去世致哀。路透社報道又指出,在卡里莫夫家鄉撒馬爾罕(Samarkand),當局周四已動員工人清潔市中心街道,相信為總統喪禮做準備。

路透社亦引述消息人士稱,鄰國哈薩克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縮短訪華行程,周六會到烏茲別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Note 7電池不安全 多國停售
【明報專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僅兩周,三星電子昨宣布在韓國及美國等10個地區停止銷售Note ... 詳情
FBI電郵門調查 希拉里稱腦震盪失憶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圖)任職國務卿期間,利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雖未受執法部門起訴,但引起的政治風波仍未平息。聯邦調查局(FBI)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沒有參與入侵美國民主黨電子郵件的黑客行為,但他認為信息的披露是一件好事。 外洩的電郵顯示,民主黨... 詳情
伏屍海灘照面世一年 「沒帶來改變」
昨日為敘利亞男童阿蘭溺斃一周年。其父親受訪指出,雖然兒子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圖)震撼全球,但「並沒有帶來改變」,他呼籲國際社會行動制止敘利... 詳情
【明報專訊】颶風「愛米娜」(Hermine)周五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沿岸登陸,已造成1人死亡,超過25萬居民斷電,佛州、喬治亞州和北卡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