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哥鄧竟成任港航副董事長

[2016.09.29] 發表
鄧竟成

【明報專訊】再有「前一哥」退休後擔任私人機構高層。香港航空公布,委任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為董事會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昨日履新,成為回歸後第4名投身商界的警務處長。就鄧竟成任管理層時有無需要避嫌的項目,港航至截稿前未回應。

已退休5年 毋須局方審批

警務處長退休後3年內(又稱「過冷河期」)如欲擔任私人工作,須經公務員事務局批准,由於鄧已退休5年,故今次毋須申請。公務員事務局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個案,前首長級公務員在指定限制期內從事外間工作,須向當局申請批准。限制期包括禁制期和管制期,若在停職起計的6或12個月的禁制期申請從商或外間工作,通常不會獲批准;而管制期則指由離開政府起計的兩年或3年(視乎薪點而定)。

香港航空昨出稿,委任鄧竟成為董事會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 負責公司重大發展策略,並指鄧具管理及保安策略等豐富經驗及人脈網絡。現年62歲的鄧竟成2007至2011年1月出任警務處長,現為全國政協、新聞博覽館董事、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主席。

鄧﹕曾任機場指揮官 懂航空安全

鄧竟成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考慮到工作挑戰性,決定接受。他表示,曾任機場指揮官,對航空安全事宜有認識,被問到會否擔心新職與他曾執掌警隊有衝突時,鄧稱「要守的規矩,我一直守」,並指剛退休時一定不會申請做私人工作,但現已退休5年、警務處長也換了兩屆,冀續保持出任其他公職及義務工作。

港航公布未提及鄧的薪酬,鄧退休時月薪約19萬元,視乎其選擇新舊退休金制,以及退休時一筆過領取的退休金分額,現每月可領長俸由6.3萬至12萬元不等。

回歸後5「前一哥」 4人入商界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稱,鄧退休逾5年,已過禁制期和管制期,無政策拒絕前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不能工作,認為鄧做法無問題。資料顯示,回歸後歷任警務處長,除李明逵外其餘4人均投身商界(見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警隊要接觸各行業人士,而多名「前一哥」均投身商界,難免影響市民觀感,擔心警隊高層會否為退休後事業發展,在執法時偏私,影響警隊公信力。

更多要聞
中史課改諮詢撤基本法一國兩制專章  曾列初稿內 終換「回歸後的香港」
【明報專訊】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今日起展開諮詢,據了解,諮詢文件初稿原本提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的香港」課題之下,設「《基本法》與一... 詳情
特首選舉後次輪諮詢 委員料爭議內容重現
【明報專訊】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製訂的諮詢初稿,曾列出「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章節,最終被抽起,有委員認為政府可能不...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發布初中歷史科修訂課程諮詢文件,中一級加入修讀伊斯蘭文明的興起,中二涉及美國成立及發展的課題則增加篇幅。有歷史科教師認為... 詳情
縱友截愛犬尾巴  狗主虐畜囚4周
【明報專訊】小巴司機讓其友人用繩綑綁其貴婦狗的尾巴,令其尾巴慢慢脫落,稱可令牠變得漂亮,昨被判囚4周。辯方求情時稱被告因無知犯案,裁判官質疑... 詳情
膠紙貼院友案 被告稱膠紙致尖叫助入睡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涉於今年1月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把膠紙貼在一院友的乳頭並用手機拍照,又用膠紙貼另一院友的手腳。怡欣山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