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與王岐山誰主六中?

[2016.09.29] 發表
劉雲山
王岐山

中共宣布了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召開時間是下月24日至27日,這是近20年中共歷屆最遲的六中全會,至於原因,可能與習近平10月15至16日要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有關。而今次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從嚴治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其中《政治生活準則》應是由主管黨務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主導,而修訂《監督條例》的主導者則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歷屆最遲 避習赴金磚峰會

按照中共的內部分工,劉雲山是中央黨的建設領導小組組長,但中共的黨建又分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兩部分。從字面看劉雲山應是王岐山的領導,上一屆中央黨建小組的組長就是主管黨務的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而當時的黨建小組副組長是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不過,新一屆的黨建小組除了組長是劉雲山獲官方傳媒證實外,王岐山從未以副組長身分出現過;該小組現在唯一的副組長似乎就是剛從新疆調回北京的張春賢。從現實工作層面看,劉雲山主管的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和中央黨校,似乎都主要是負責思想建黨;而王岐山統領的中紀委才是制度建黨的主角。

王岐山主掌中紀委後,多番強調中紀委的職能不限於查案、抓貪官,而是要重在建章立規,即不僅要執行「家法」,更要完善「家法」。在王岐山眼中,原有的「家法」要麼過於寬鬆,要麼欠缺可操作性,難以執行,還有很多空白,因此要大修大補。

近4年來,他主導下訂立或修訂了《紀律處分條例》、《廉潔自律準則》、《問責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等多項「家法」,而六中將審議的《黨內監督條例》,更被視為確保中共長期執政的重要法寶。

劉最後籌備期間外訪 料非主角

至於《政治生活準則》,嚴格看亦屬思想建黨範疇,而且劉雲山也曾多次公開談論黨內政治生活的清明,但這種建章立規之舉,也離不開王岐山中紀委的參與。在六中全會的最後籌備期間,劉雲山卻於下周出國外訪一周,顯示其角色並沒那麼吃重。

更多中國要聞
穗公安擬換帥 東莞掃黃猛將上任
【明報專訊】27日,廣州市召開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五十六次會議,一系列人事任免事項提交審議,其中涉及4個重要職能部門的「換將」:楊江華(圖)被... 詳情
港珠澳大橋主橋貫通 香港段進度慢
【明報專訊】國家級基建港珠澳大橋工程港方工程一再延宕,進度緩慢,反觀內地工程進度理想。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昨日在珠海舉行港珠澳大橋主體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一名潘姓未成年男子,早前為賺取帶工費,幫助他人攜帶40瓶120毫升裝的止咳水,入境深圳時被海關當場查獲,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其... 詳情
大陸版Note7 再傳第6爆
【明報專訊】號稱沒有問題的陸版三星Galaxy Note 7近日接連爆炸,三星Note 7全球召回計劃未包含大陸版本,三星解釋是因陸版Not... 詳情
東莞院校「跑步神器」 需打卡刷臉避造假
【明報專訊】東莞一間大專院校,近日要求一、二年班學生每星期最少兩次進行1,000米跑,讓不少學生吃不消。學校為避免有人造假,近日在運動場邊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