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魚鳥哺乳動物體內發現殺蟲劑殘餘化學物

[2016.09.29] 發表

(加新社28日電)政府的研究發現﹐從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到佛羅里達州南岸﹐沿岸魚類、鳥類與哺乳動物的體內有殺蟲劑殘餘化學物質。

加拿大環境部環境科學家迪席爾瓦(Amila De Silva)說﹕「在這些生物的血液中﹐發現這類化學物的頻率是100%。」

迪席爾瓦指出﹐生物體內的化學物質含量仍低﹐但是在白斑狗魚(northern pike)、鸕茲(cormorant)及海豚體內有PFPIAs之類化學物質﹐這表明環境中也可能有相關物質。

迪席爾瓦說﹕「還有有許多其他類似的化學物質﹐只是沒有報告﹐目前還沒有開發檢測它們的方法。」

迪席爾瓦決定調查PFPIAs化學物質﹐因為科學家對它們所知不多。他們已知道﹐類似化學物質在環境留存很長時間﹐聚集在食物鏈較高類別的動物體內。

迪席爾與團隊檢測白斑狗魚﹐那是他們2011年在滿地可島附近聖羅倫斯河兩處捕捉的魚。從2010年到2012年﹐他們在大湖區捕捉鸕茲﹐從2004年到2009年﹐在佛州薩拉索塔灣(Sarasota Bay)與卑詩省查爾斯頓港(Charleston Harbor)收集樽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樣本。

她說﹕「在所有樣本中﹐我們發現PFPIAs化學物質。」

這類化學物質在生物體內的含量很低﹐以每克體重10億分之一克衡量。

生物體內留存那種化學物質﹐有什麼後果﹖暫時不知。迪席爾瓦說﹕「這完全是一個灰色地帶﹐總體而言﹐PFPIAs化學物質的研究極少﹐至於毒理學上的研究﹐更是沒有。」

她說﹐這項研究表明﹐需要深入研究PFPIAs之類化學物質的影響。在人類血液中﹐科學家也有發現這類物質。

更多加國新聞
轟滿市禁鬥牛犬違法 愛護動物會決打官司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愛護動物協會(SPCA)決定入稟魁北克省高等法院﹐要求它檢討市府剛通過的動物管制附例﹐宣布有關「鬥牛犬類型狗」的部分違法... 詳情
見義勇為3英雄
斯高沙省省議會周三舉行儀式﹐向3名見義勇為的英雄頒發英勇勳章。圖中3人從左到右是﹕科蒂斯(Karl Curtis)、弗蘭(Nicole Fo...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周三宣布﹐它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打擊毒後及藥後駕駛。 從10月2日起﹐司機在吸毒或服藥後開車﹐面對以下罰則﹕ ...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新調查報告指出﹐加拿大人負債更深﹐就沒有能力還債。56%的多數受訪者說﹐他們很接近無力償債狀態﹐每月少了200元甚或更少﹐就... 詳情
子彈射入民居 凌晨連續兩宗 幸皆未有傷人
【明報專訊】大多區昨天凌晨接連發生子彈射入民居的事件,還幸2宗案件中都未有人受傷。 首宗事件發生在烈治文山,昨天凌晨過後,一處民居傳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