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求助聯國 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鐵

[2016.09.29] 發表
在這張今年7月份的照片中,「來自西伯利亞的煤炭正準備在朝鮮羅津港裝船運往中國」。(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官員周三表示,正在聯合國安理會協商,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炭和鐵礦石。

此前,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一些參議員質疑朝鮮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到底採取了什麼經濟手段制裁朝鮮,以及美國政府要中國配合制裁的有效性。

負責監督美國對亞洲政策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小組委員會民主黨參議員本.卡丁表示,美國在全球對朝鮮進行的制裁,受到中國與朝鮮發展經濟關係的阻礙。美國政府官員做證說,朝鮮主要的煤炭出口是給中國,每年為朝鮮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收入,相當於朝鮮所有出口收入的1/3。

但根據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條款,如果有關出口是為了「民生目的」,而非為其軍備創匯,就允許朝鮮出口煤炭和鐵礦石。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說:「我們也理解中國購買朝鮮煤炭等經濟活動給與朝鮮民眾一線生機,減緩了全球制裁的衝擊。」他還補充說,中國正在改進在制裁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周一,美國對一家在中國丹東和朝鮮有巨大進出口業務的中國私營公司及其4名高管提出起訴。中國丹東鴻祥實業被控的罪名包括,幫助一家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上的朝鮮銀行開展業務;向朝鮮出口可以用於製造核武器燃料的氧化鋁及其他材料。鴻祥實業及其高管正在接受中國政府的調查。

鴻祥實業等6家中國公司是被韓國和美國的研究機構上個月發表的一份聯合報告中點名的公司。

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質疑美國政府為何沒有追查報告中提到的其它的5家中國公司,是否是因為美方擔心影響到中美關係。

但美國國務院的制裁政策協調員丹尼爾·弗里德回應稱,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尋找對所有可能的目標」,不設「紅線」,只要掌握證據就不放過任何目標。

朝鮮本月進行的第五次核試驗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在此之前聯合國安理會採取了制裁朝鮮措施。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會首推翻奧巴馬否決 911受害家屬可起訴沙特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周三投票推翻總統奧巴馬的否決,強行通過允許「911」恐怖襲擊事件遇難者家屬起訴沙特官員的法案。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當... 詳情
東京奧運預算超支 擬改部分賽場
日本東京都政府一個委員會將於今日發表報告,就2020年東京奧運開支作出建議。當地傳媒報道,由於超支,當局計劃將部分比賽移師至遠離東京400公... 詳情
三星平板電腦冒煙 達美客機緊急降英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電子繼Galaxy Note 7手機爆炸事故後,再有平板電腦因冒煙,導致達美航空一架原本由美國底特律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浪網引述一位蘋果公司員工透露,蘋果正在以色列一座工廠開發下一代智能手機iPhone 8。 該員工稱,蘋果位於以色列的荷茲... 詳情
穆斯林首登《花花公子》
美國出生的利比亞裔22歲記者塔朱麗(Noor Tagouri,圖)當上10月號《花花公子》(Playboy)「叛徒」(Renegades)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