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地心吸力 (Gravity)

地心吸力其實是源自宇宙中所有物質之間的萬有引力。在地球上它是一股永恆的力量,能將一切物質永無止境向地心牽引。所有有質量的東西,無論有沒有生命,皆會被這股引力所影響。我們人類的身體,從出生開始,便一直受地心吸力的牽引。而不論有沒有心,我們亦從未有一刻停下過挑戰地心吸力,直到最後我們軀殼內的一切物質亦會投向地心。

當嬰兒剛生下來不久時,全身並未有多大氣力去對付地心吸力,所以未能爬行或隨心所欲地活動。但是本能仍會令嬰兒投向母親的懷抱去哺乳,這種在我們看來微不足道的運動對於新生嬰兒其實是一種非常艱巨的挑戰。小生命所要挑戰的,其實就是地心吸力賦與自己身體的重量。

隨著嬰兒的身體逐漸長大,挑戰的難度更會以倍數升級,不僅由於自身體重增加,更由於想要獲得更大的活動自由。嬰兒會首先挑戰爬行,再挑戰站立起身,最後挑戰用雙腳走路。

成為兒童後挑戰的難度仍會與日俱增,每天多種活動從簡單的上落樓梯到捉謎藏、跳橡筋繩,一直到青少年時期參與各種更高難度的體育運動例如舞蹈及球類運動等,均是向地心吸力宣戰。

你或許會發現,從步入青年期以後,我們對地心吸力的挑戰像是減少了,很多從事靜態工作人士都沒空參加體育運動。但是相反地心吸力對我們身體的挑戰卻從來沒有間斷。雖然減少了運動,骨骼仍要支撐全身的重量。骨骼其實是身體內較堅硬的物質,所以通常都能夠有效抵抗地心吸力。可是骨骼之間的軟骨卻未必有同樣的支撐力。隨著年齡增長無論骨骼或軟骨均會逐漸退化,步入中老年期後會更為明顯。

而當軟骨退化的速度比骨骼快時,又或身體因缺乏運動而導致骨骼及軟骨的退化不平均時,又或承托骨骼的肌肉開始衰弱等,都會影響出現駝背等老態。而承托全身體重的脊椎骨之間神經根更會容易被壓住而生出各種痛症。

所以簡言之,只要保持較佳的體態便能有助預防多種痛症。而為了保持較佳的體態,無論任何年齡人士坐下時都應注意使用有較佳承托力的椅子及椅墊,站立時都應注意使用有承托力的鞋及鞋墊,而平時亦應做充足運動以盡量保持骨骼、軟骨及肌肉的負重能力及柔軟度,便能減少痛症形成。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地心吸力 (Gravity)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