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容易喉嚨痛
吃柚子葡萄可緩解

[2017.01.05] 發表

喉嚨痛怎麼辦呢?冬天最容易出現的不適症狀之一就是喉嚨痛,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緩解呢?在這裡,想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能夠緩解喉嚨痛的水果和食療方,快來一起瞭解瞭解都是哪些吧。

喉嚨痛的飲食禁忌

忌吃炒米:炒米易傷陰上火,益增其疾。炒米雖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瀉者忌之。

忌吃肉類有:羊肉,雞肉,鵝肉,鷓鴣肉等。咽喉腫痛為實熱邪火,而以上所列肉類有溫熱溫補功用,吃了易助熱動火,生熱助痰,很容易加劇咽喉腫痛,所以一定要忌食。

忌吃橘子:性涼,味甘酸。如過多食用,極易出現咽喉幹痛,口舌生瘡或潰瘍。所以,在患有咽喉腫痛期間,暫不宜多吃橘子。

忌吃性溫性熱的食物:龍眼肉,韭菜,辣椒,胡椒,砂仁,桂皮,大小茄香,人參等。

葡萄

葡萄對女性的滋補是毋庸置疑的,它除了有補血作用外,更有滋補肝腎、生津液、利尿的效果。不論是直接食用,亦或是搗汁加蜂蜜濃煎收膏,再以開水沖服,都有助改善煩熱口渴、緩解神經衰弱、過度疲勞造成的不適感。

檸檬

檸檬是世界上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維他命C、糖類、鈣、磷、鐵、維他命B1、維他命B2,對人體十分有益。它被稱為「消炎果」,對人體發揮的作用猶如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多種功效。檸檬蜂蜜水不僅是女性愛喝的減肥妙方,而且還具有緩解喉嚨發炎症狀的功效。

蘋果

蘋果的營養是及其豐富的。外國有句諺語,說的是一天一個蘋果遠離醫生,蘋果富含多種的維他命,有機酸,可以補充因為感冒流失的營養成分。多吃些蘋果不僅能夠有效的緩解便秘上火等症狀,同時還可以有效的治療咽喉腫痛等症狀。中醫指出,蘋果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的功效。

柚子

柚子的口感質嫩爽口,清甜幽香,營養價值十分豐富。它的維他命C比蘋果還多出20倍以上。而且富含糖類、維他命、磷、鐵、檸檬酸,胰島素及多種維他命、氨基酸成分。具有補血益氣,潤肺化痰、止咳定喘和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對咽喉腫疼、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都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烏梅飲

將烏梅打爛之後用開水沖泡大約十五分鐘,取出渣滓之後就可以慢慢的服用。每天吃一次,具有很好的斂陰以及生津的作用,對於治療慢性咽喉痛以及聲音沙啞等等毛病效果都是很好的。

沙參玉竹麥冬煎

將沙參、玉竹、麥冬、天花粉以及地骨皮準備好,然後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煎煮,每天服用一劑。這道食譜對於治療聲音疲憊還有沙啞具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對於治療病後咳嗽以及發熱不退等等也有著很好的療效。

銀耳沙參雞蛋飲

將銀耳、北沙參準備好,然後用水煎煮;去除渣滓留下藥液,然後在藥液之中打入雞蛋,煮熟之後加入適量的冰糖溶解之後就可以起鍋服用了。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滋陰清肺熱的作用,對於治療由於肺燥或者是陰虛所引起的咽喉痛效果很好,還能夠有效的治療口渴的情況。

更多健康醫事
身體五個部位出汗 可能是生病信號
生病之前也有信號?當你的身體有了不正常的反應,及時發現,也許就能避免病魔降臨!出汗是人的一種排毒方式,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經絡平衡和免疫系... 詳情
明C.傅貼士:冬季慎防摔倒(Slip and Fall)
踏入冬季,如要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加倍小心,因為路上到處充滿陷阱,容易使人打滑摔倒。摔倒後的受傷其實可大可小,常見的傷患便包括骨折、肌腱撕裂、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